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春季须防精神病复发

2009-03-10 11:1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季是精神疾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的高发期。因为春天气候不稳定,再加上春季气压较低,人体为了适应这个气候变化,其体温调节中枢——下丘脑就会积极进行调节。一般来说,正常人虽能适应这样的变化,但也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对于有精神病史的人来说,因为精神疾病和一些神经递质或激素的分泌失常有关系,所以气温变化容易引起其体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使其容易产生情绪波动,诱发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等多种精神疾病的复发。

  早期症状提示复发信号

  1.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多梦、易醒或是经常做噩梦、睡眠时间减少。

  2.情绪异常:情绪不稳定、感觉压抑、高兴不起来或是情绪高涨、爱管闲事;本来性格温和的人变得易发脾气,兴奋时话多;本来性格开朗爱交朋友的人突然变得沉默少语,不与人交往等。

  3.行为障碍:生活习惯改变,如有的人变得懒散、不讲卫生;有的人过分爱清洁,反复洗澡、换洗衣服;社交能力下降,离群独居,饮食无节制;有的患者突然说自己的病好了不肯再服药。

  4.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有头无尾,或经常遗忘重要事情。

  5.出现片断的幻觉、妄想或被控制的体验:表现为多疑,担心别人害他或是有人议论他,认为周围的人又对他不好等。

  6.病人自述头痛乏力、心慌、不想进食或食欲大增及月经改变。

  预防复发不要随意减药

  1.坚持按医嘱服药,不要随意减药、停药。擅自停药的病人70%~80%在短期内就会复发。

  2.家属要随时注意这些早期信号,及时洞悉患者异常表现并及时就医。对于过去有过春季复发的精神病患者,最好在春季来临后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加强治疗,如适量增加药物用量等。

  3.生活要有规律,每天至少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 

  4.注意营养,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油腻的食物,忌烟、酒,少吃辛辣的食物。

  5.注意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6.多去室外活动,如散步、慢跑、郊游等。这样可以增加大脑感受到的外界刺激,使患者从过度封闭的心灵中走出来。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改变患者的性格甚至人生态度。

  沈阳市心理卫生医院 邢淑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一除百病消 4个妙招帮你祛湿

湿邪侵犯人体,导致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混浊、头重如裹,身体沉重困乏等症状。因此,及时清除湿邪也是养生保健的关键。详细>>

中国疾控专家表示:气候变暖将加剧疾病传播

详细>>

乍暖还寒 家长做好五件事宝宝少生病

早春时节,儿童疾病高发。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医院儿科门诊发现,患儿大部分得的是呼吸道疾病。儿科医生指出,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忽冷忽热,伴随着气……详细>>

初春多晒太阳身体好 晒头顶可补阳气有助生发

初春季节,老人多晒太阳不仅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倒春寒,还有生发、助睡眠、强壮骨骼等好处。当然,要提醒大家的是,要选对时间、选对位置,才……详细>>

中国逾17%成年人患心理障碍 两变化引疾病谱改变

目前中国内地十八岁以上人群患心理障碍的比例大约为百分之十七点五,精神残疾人数达到六百一十四万,神经和精神疾病在全国疾病总负担中已排名榜……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