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珠三角PM2.5“变脸”勤 佛山首现“重度污染”

2012-03-18 10:57:53  来源:中新网    转载

  广东公布珠三角9市17站点的PM2.5数据一周内迅速“变脸”,16日的广东省环境保护公众网的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呈“色彩斑斓”状,其中佛山惠景城监测点的数据继续垫底,并首次出现“紫色”警报,即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其“元凶”为PM2.5。

  平台上显示,以佛山惠景城的紫色区域为中心,外环依次被红色、橘色、黄色、绿色包围,依次表示空气质量“中度污染”、“轻微污染”、“良”和“优”。

  在佛山惠景城监测点监测的数据中,PM2.5 浓度最近24小时均值高达179 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两倍之多(注:新国家标准规定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数值高达229,并有持续走高之势,而佛山南部的顺德金橘咀监测点PM2.5 浓度151 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高达201。

  不少佛山市民认为,造成佛山连续多日PM2.5持续走高的原因是佛山制造业发达,尤其是陶瓷、铝材工业等都会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此外,佛山连续几天下雨,不利于污染气体的散发,加上地理位置特殊也影响了空气质量。

  同时,珠三角PM2.5“红色警报区域”在16日也进一步扩大,广州、肇庆两市加入其中,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而东莞、江门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从事大气监测研究的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范邵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气象对空气质量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当珠三角地区的平均风速大于2.6秒/米,如强冷空气南下时,PM2.5对其空气质量影响甚微;若风速小于1.8秒/米时,PM2.5会对空气污染造成严重的威胁;若风速在这区间范围内,处在下风地区会比较“吃亏”,目前珠三角西部地区如佛山等地就是处于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陆首次检出台湾2款食品受污 此前未进黑名单

塑化剂风波以来,一直是台湾不断向外通报问题产品名单,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官网首次公布,从台湾进口食品中检出了被塑化剂污染的2款产品,它们此……详细>>

日本将此次核泄漏事故等级从4级提升至5级

日本原子力安全安保院18日将日本这次核泄漏事故等级从4级提升至5级。详细>>

环保部:45个城市上半年空气质量超标

详细>>

环保部通报未来三天全国空气质量形势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1月29日,我国大范围空气质量有所好转,338个城市中发生重度污染的城市由前一日的104个减少为27个,无严重污染城市……详细>>

世卫室内空气质量报告引国内重视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在其总部瑞士日内瓦发布了一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报告。这是世卫组织首次公布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的室内空气有毒物质的量化标准……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