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回南天如何预防食物发霉

2012-02-15 09:30: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回南天如何预防食物发霉

  回南天冷热空气交替,室内外特别容易因为温差出现水珠,长期置于这样的湿润温暖的环境下,没有密封的食品容易受潮,一旦受潮之后没有作相应的处理则可能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发生霉变腐烂。

  进食霉变食物为何容易致癌?

  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霉菌和霉菌霉素,可能会诱发肿瘤,甚至会导致肿瘤癌变,“有的霉菌会使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的含量提高,为这些物质合成为致癌的亚硝胺类化合物提供基础”。

  尽管食物发霉是由霉菌引起的,霉菌的种类很多,但不同食物上的霉菌也不同,我们普通老百姓用肉眼根本无法辨认哪些是有害的,哪些是无害的。

  因此,面包、水果或蔬菜如果发现它们发霉或腐坏了,最好是整个扔掉,为了健康还是“浪费”点好。因为,没发霉的地方并不代表没有受到霉菌的侵害,只不过是你看不到罢了,当温度、湿度等利于霉菌繁殖的条件成熟时,我们才能闻到或看到食物发霉的信号。

  而对于花生、大米、豆子等成堆存放的粮食或粗粮,如果发现其中个别颗粒出现发霉现象,一定要及时把它们挑出来,以免殃及更多,剩下的部分要尽快食用,且烹调前多用清水冲洗,加工时间也要略长一点。

  如何正确预防食物发生霉变?

  抵御回南天带来的湿润,除了坚持“早晚关窗”之外,还可以尝试悬挂干燥剂。而对于预防食物发生霉变,则可以从一些小细节入手——

  干货:香菇、木耳、笋干、虾米等干货最好放在密封的容器内保存,但不要让太阳直接曝晒。如香菇等干货上已经有一些霉花,可用刷子刷去霉花,再用小火将香菇烘烤干,待冷却后密封存放。切记,不能用水冲洗。

  酱油:酱油受潮后会在表面飘上一层白膜。如果在酱油里加15%黄酒(少许白酒也行),既可增加酱油的香味,又可以防霉。或切几片大蒜放在酱油瓶里,也同样可防止长白膜。

  黄酒:黄酒变质后表面会飘一种膜状物质,味道发酸。可在黄酒内放几颗红枣或黑枣,使黄酒既不变质,又可使味更香醇。

  大米:在大米中放少许海带可以防止大米霉变。但海带每隔10天左右要取出10分钟后再放入大米中。一份海带可反复使用20余次。不但可以抑制霉菌还可避免大米生虫。

  零食:开包以后,及时吃完。如一下子吃不完,需及时将口袋扎紧,放在密封的盒子内,或放进冰箱保存。在购买零食之前,要注意是否有干燥剂,是否过了保质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序幕拉开 要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的“三伏天”于19日登场,民间说的“暑伏”正式开始了。今年的三伏天共有30天。专家提醒说,随着“三伏天”序幕的拉开,潮闷天气开始正……详细>>

回南天地面潮湿 老人该不该晨练?

老年人骨质疏松,骨头较脆,跌倒容易骨裂骨折,专家建议老人家回南天不要过多走动,居家宜穿底部粗糙、防滑效果较好的胶底鞋。详细>>

回南天室内防潮 别急着开窗通风

这几天,羊城一直被几乎可拧出水来的潮湿空气笼罩着,回南天给市民的生活造成了诸多的不便,光滑的墙壁上挂满了“泪珠”,非常讨人厌。如何保持室……详细>>

回南天细菌活跃 肠胃差的人要防急性肠胃炎

回南天一来,空气十分潮湿,细菌、真菌、花粉、病毒、尘螨、霉菌繁殖迅速,是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慢性支气管炎首当……详细>>

回南天关节炎病人可拔火罐防潮

90%的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敏感。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可使关节肿胀、疼痛加重,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关节疾患。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