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豆浆粉"无法直接勾兑鲜豆浆 食用过多有害健康

2011-08-08 11:26: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实验戳穿网络谣言  豆浆粉精是一种能给饮料增香的添加剂,但食用过多有害健康

  "豆浆粉"最近成了网络讨论的热词。与此同时,另一个名词"豆浆粉精"也流传开来,有网友称其作用比豆浆粉还要厉害,只要加上白开水就能兑出豆浆。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豆浆粉和豆浆粉精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豆浆粉精甚至不含有一点大豆成分,"清水+香精"根本兑不出鲜豆浆。

  记者实验 无法兑出鲜豆浆

  "白开水+豆浆粉精=鲜豆浆",最近,这个公式在网络上被疯传。

  网上是这样传说的:只要往白开水里放一点点豆浆粉精,就可以做成鲜豆浆,用料比豆浆粉更省,成本更低,但味道却比豆浆粉冲出来的还要香醇。

  豆浆粉精真有这么神奇?记者走访了杭州街头部分农贸市场,都没有找到豆浆粉精,最后通过网络联系上了杭州本地一家专门生产豆浆粉精的企业。

  这是一家在工商注册的食品添加剂企业,地址位于江干区九堡村一个偏僻的角落。记者花40元买了1公斤的豆浆粉精,白色的粉末,用圆柱形的塑料盒牢牢装了起来,但丝毫掩盖不了大豆的香味,盒盖尚未打开,办公室里已经有同事闻到了浓郁的香味。外包装用途上显示:适用于固体饮料、糖果、饼干、烘焙、糕点、炒货等。

  为了验证传言,记者进行了实验:

  在一次性杯中倒入约250克开水,然后往杯中放入约0.5克"豆浆粉末香精",白色粉末迅速溶化,杯口溢出阵阵豆浆香味。

  搅拌几分钟后,杯中热水依然透明,和普通清水差不多。记者尝了一口,加过豆浆粉精的清水味道确有豆浆香味,但香味刺鼻不好闻。

  随后,记者又往水中放入更多香精,但口味依然不对,水的颜色也几乎没变,没有豆浆那样的淡黄色,更没有豆浆的浓稠感。

  实验结果是:单往清水中添加豆浆粉精,勾兑不出鲜豆浆的效果。

  豆浆粉精的作用 就像"鸡汤里加鸡精"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生产豆浆粉精的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只靠粉精兑出豆浆的口感、颜色、浓度确实不可能。

  工作人员说,生产的豆浆粉精大都是卖给杭州的商家。"豆浆粉精放入豆浆中,能增加豆浆的香味。就像往鸡汤中加入鸡精,鸡汤能变得更鲜美。所以,哪怕味道淡一些、差一些的豆浆,用了豆浆粉精后,也能闻到浓郁的香味。"

  除了增香,豆浆粉精对商家来说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节省成本。"哪怕是现磨的,水放多了,味道也一般。"这时候,豆浆粉精上场了。同等数量的豆浆粉,放入豆浆粉精后,能产出更多的豆浆,而且口感反而会更好,香味更浓。

  按照市价,40元可以买到豆浆粉精2斤,一般的兑入比例是千分之0.5,也就是说相当于1吨豆浆中只需添加40元的豆浆粉精。

  豆浆粉精不含豆浆成分 过多食用有害健康

  豆浆粉精究竟是由什么做成的?

  记者购买的豆浆粉精的生产配方写着:主要成分为乙基麦芽酚、香兰素、葡萄糖等。丝毫没有看到大豆的字样。生产企业负责人承认,豆浆粉精一点豆浆成分都没有。"它本身就是一种食品添加剂。"

  记者就此请教了省质检局的相关专家,专家表示,豆浆粉精并不是用于豆浆制作的,而是作为一种饮料增香的添加剂使用的。利用豆浆粉精制作豆浆,实质上是不规范使用的问题。

  对于是否对人体有害,专家们表示暂不方便确定,要看使用量而定。只要严格按照国家最新出台的标准来使用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就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但就配料而言,食用过多会有不良影响。"比如豆浆粉精里的香兰素,是一种人工合成香精,大剂量使用可以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