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昆明多家医院卖开水 称免费供应使国有资产流失

2011-03-24 09:51: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23日)报道了昆明市儿童医院一杯水卖5毛钱,工作人员对此称免费供应热水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一事后,立即引起不小反响。微博上不但有众多读者批评院方卖水不合理、说法站不住脚,还质疑这是买卖行为就应该纳税,医院有没有就此缴税?同时,还有读者报料市妇幼保健院也在卖水!

  记者再次就此时进行了采访,发现昆明市儿童医院仍在继续卖水,而读者报料的市妇幼保健院也同样存在相同行为。而对于医院卖水是不是该上税,税务部门表示,由于医院本身不需要上税,因此无法对买水一事进行征税。

  网友质疑:

  医务人员喝水

  算不算国有资产流失

  《市儿童医院卖开水,投币5角接一杯》一文见报后,网友反应强烈。本报微博网友“风一样飞”评论:“这话充分说明了在他们的意识里,国与民不是一家,哪怕只是一点点开水,给予民众都等于是国有资产的流失。”

  网友“野比大統領”评论: “别当这是个玩笑话,派个记者去认真体验采访一次吧。不给发票,就是偷税漏税!参看郝劲松的地铁上厕所要发票事件。”网友“林上云飘”则评论:“医院医务工作人员也须交费喝水,否则随意被喝入尔等身体内,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算谁的?”

  医院服务部

  卖水不是经营行为

  记者前往市儿童医院回访发现,饮水机依然在收费。由于附近难寻热水,家长们只能拿着奶瓶或杯子投币给孩子接热水。在此前的报道中记者算了笔账,以一个容量为100毫升奶瓶计算,一桶18.9升的桶装水,可接189次,一桶水就卖94.5元。如果以550毫升的矿泉水瓶计算,一桶水可以接34.36次,可买17.18元。

  针对网友“医院卖水赚的钱是否要上税?到底有没有发票。”的疑问,记者找到负责管理投币饮水机的该院服务部。服务部工作人员表示,购买收费饮水机的费用出自医院本身,收费饮水机的使用不到一年。一年前,医院是用大热水桶免费供应热水的。鉴于有的病人及其家属会直接掀开盖子舀水,因此造成了饮用水的二次污染。为保证病人及其家属的饮水安全,医院改用桶装水。对于收费一事,工作人员表示,所收费用是为了支付桶装水的成本、电费和机器损耗费用,卖水不是经营行为,因此谈不上缴税。

  对于卖开水收费一事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工作人员说不清楚,这需要问医院高层才知道。对于公立医院如何体现公益性的问题,工作人员回答,政府投入的资金并没有投入到喝水这一问题上。最后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些问题只有医院办公室的回答才权威。

  对于医院卖水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批准、需不需要上税、公立医院如何体现公益性等问题,院办工作人员均拒绝接受采访。

${FDPageBreak}

  国税局:

  无法对医院卖水征税

  就市儿童医院卖水是否经过审批,记者于下午致电西山区发改局物价检查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儿童医院属于市管单位,建议拨打12358了解情况。但记者先后拨打2次,均无人接听。

  此后记者致电昆明市地税局营业税处,工作人员表示,按政策,公立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是不需要上税的,但医院卖开水本身与医疗行为无关,属于经营行为,应该要收税,建议记者向主管这一业务的昆明市国税局流转税处反映。该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医院本身不需要上税,因此无法对卖水一事进行征税。

  记者拨通了市卫生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机,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此前并不知道儿童医院卖水一事。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他也一时不知道该由哪个部门回答比较好,因为卫生局只管医院的医疗事务。

  调查:

  市妇幼保健院也在卖开水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于下午5点半赶到了市妇幼保健院。在该院大厅和儿科分诊台附近,也设有投币饮水机,在机器上同样写有“投币5角,可到小卖部等地方兑换硬币”等字样。

  徐女士带着女儿来看病,由于女儿要吃药她也只得拿着5角的硬币来买水。她说:“医院每天都要收取高额的医疗费用,难道还缺这杯水钱吗?医院连一杯水都要赚5角钱,太不人性化了。”由于记者赶到时该院行政系统已经下班,最后留守在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等明天再和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联系。”

  昆明市儿童医院卖开水,投币5角接一杯

  我先去收费室,说要换5角硬币,接点热水给孩子吃药。上午11点40分,记者借了一个容量为550毫升的空矿泉水瓶,到门诊咨询台换了5角硬币,给饮水机投币后,先按下接冷水的绿色按钮。

  市民反映兑换硬币不方便;律师认为“太趋利”

  该院工作人员:免费供应热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算谁的

  近日,刘先生带儿子到昆明市儿童医院看病。他发现,门诊大厅里的热水不仅有偿服务,购买还十分不便。当天,他为给儿子找热水吃药,不仅辗转3个地方兑换硬币,还受了一肚子气。

  相关新闻:云南目前已进入手足口病多发期昆明儿童医院“一卡通”全面升级昆明发现4例染色体异常核型

  刘先生自述:跑了两个窗口没换到硬币

  前天凌晨2点,我带着发高烧的儿子到市儿童医院就诊。虽然是夜里,但当时急诊室、走廊上都挤满了来看病的人。医生开药后,我拿着从家里带来的塑料杯,准备找杯热水给儿子吃药。我见门诊大厅里就有一个饮水机。走过去一看,竟然要投币0.5元。当时饮水机旁还站着一名女士,也因没有硬币而发愁。当时,我身上也没有5角硬币。饮水机上的“温馨提示”写着,可以到挂号室和收费室换硬币,我拿着塑料杯就去了。

  我先去收费室,说要换5角硬币,接点热水给孩子吃药。没想到,当时坐在收费窗口的小姑娘,冷漠地说了一句没有。我又到挂号处。当时,坐在挂号室里的小伙子正在低头看书。我问他有没有5角硬币?他说没有。我看见里面恰好有一台饮水机,就说,我儿子等着热水吃药,能不能给我一杯?我几乎是恳求了。没想到他竟然睁眼说瞎话,说没有水了。我跟他说,饮水机里明明还有半桶水,就给我一杯吧。他说,不能给。因为有人吃了他们的水后,病情加重。实在没办法,我只好到医院外的一家便利店,才换到一个5角硬币。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很清楚孩子吃药必须要热水。就算我在大街上,随便找家小卖部,说我的孩子要吃药,向他们讨杯热水,我想没人会拒绝。没想到这些医生竟这样冷漠。

${FDPageBreak}

  多数家长不知道0.5元可以买多少热水

  刘先生说,到市儿童医院看病的基本上都是孩子。很多孩子都还在吃奶,医院为方便病人,提供热水本是好事。但开水不仅要收费,还只能投币,非常不方便。他当天就看到几个带孩子看病的家长,因换不到5角硬币,拿着孩子的奶瓶着急。此外,每接一次热水,都要投币5角。大多数家长都是拿着奶瓶去接热水,一个小奶瓶才能接四五十毫升,大的也就一百四五十毫升。以一个奶瓶100毫升计算,一桶18.9升的桶装水,可以接189次,每次0.5元,一桶水就卖94.5元。目前,桶装水市场的零售价在每桶10元左右。

  上午11点,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在大厅通往住院楼的通道口处设有一个长方体饮水机。贴在饮水机上的一张“温馨提示”写着:此饮水机需投币使用,每次0.5元。硬币兑换点有:门诊咨询台、挂号室、收费室、服务部经营门店、电动车保管站。

  不时有拿着奶瓶接水的家长前去接水。投币5角后,按下饮水机中部的红色按钮,热水口就开始出水。按钮旁还有一个小显示屏,开始出水后,显示屏上的金额会从0.5元逐渐减至0元。但没写明,投币0.5元究竟可以接多少热水。记者在大厅先后问了20余名家长,竟没有一个知道投币0.5元后,究竟可以接多少水。“5角钱接一次,太贵了。”刘女士说,她已多次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看病,知道医院的热水要收钱,她每次都是从家里带着热水来。

  上午11点40分,记者借了一个容量为550毫升的空矿泉水瓶,到门诊咨询台换了5角硬币,给饮水机投币后,先按下接冷水的绿色按钮。没想到,接了100毫升不到,冷水管就不出水了。显示屏上的金额也显示,0.5元没了。随后,记者又去换了0.5元硬币,投币后,按下红色的热水按钮。这次,刚好接满容量为550毫升的矿泉水瓶。按此计算,一桶18.9升的桶装水,可以接34.36次,每次投币0.5元,这通水也可卖17.18元。

  其他大医院免费供应热水

  在饮水机旁的门诊咨询台,记者看到可以兑换硬币。“我们没统计过,一天要换多少。”工作人员说。而挂号窗口和收费窗口都排着队,在那儿兑换硬币显然不太现实。随后,记者到医院自行车保管站,保管员称,确实可以兑换硬币。医院附近一家便利店的工作人介绍,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到他的店铺兑换硬币,晚上也会有。“这个不一定,有时一天到晚都没有,有时一天会碰到几十个。”

  记者走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每家医院门诊部大厅里都设有饮水机,都是免费的。

  医院工作人员称收费经过审批

  医院行政办公室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表示,设在门诊大厅的饮水机,是应患者家长要求设的。医院24小时都设有专人兑换硬币。“不可能换不到。”她称,医院不可能免费提供热水。“除了买水,还有加热成本。”她说,每次投币0.5元,就可以接600毫升热水。“比外面的矿泉水便宜多了。”患者家长拿着奶瓶去接,没接够价值0.5元的热水,“那是他们的事”。

  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国有企业,收的钱也是国家的。免费供应热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算谁的?”她说,医院出售热水,收费已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记者提出想看一看收费文件,她说:“收费文件不归我们管。”

  对此,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爱国表示,医院提供的主要是医疗服务。如果收费未经物价部门批准、许可,这就超出其经营范围,属于违法收费。即使收费经过物价部门批准,这虽然合法,但也不太合情,“太趋利了”。

  此外,医院既然明确其提供的热水是有偿服务,就有义务告知,顾客花多少钱可以买多少热水。或许医院不是有意隐瞒,但事实上因医院未尽到告知义务,造成典型的不公平交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王敏:胰腺癌的分型有助于决策手术方式和预后

5月13日下午,全国胰腺癌疼痛诊治多学科研讨会在广州华夏大酒店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抗癌协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承……详细>>

四川日报:医生禁拿红包到底有多难?

卫生部发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医务人员不索取和非法收受患者财物,不拿回扣,不倒卖号源,对违者按章处罚,情节严重者……详细>>

  • 张水堂

  • 朱小春

  • 杨传忠

  • 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