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时间带耳机听歌易患噪声性耳聋

2011-03-03 08:37:27      家庭医生在线

  听力,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今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不断袭扰着我们。不少年轻人走路、骑车、运动或上班时都喜欢带着耳机听歌,且音量都调至很大,殊不知这样做,听力很容易受损。医生提醒,经常使用耳机听音乐、玩游戏或是经常出入迪厅、歌厅等场所,很容易造成噪声性耳聋。美妙的旋律,也得正确听。

  耳机音量大耳朵被震“聋”

  “每天至少有2到3个年轻人来看病,多是由于长时间戴耳机听歌,导致耳朵疼、听力下降和暂时耳鸣等症状。”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铭芳告诉记者,医院曾接诊过一个患者,才15岁,因长时间带着耳机听歌,且大音量,导致神经性耳聋

  “据患者家长反应,每天上学、放学路上,或回到家中,患者耳朵里总是塞着耳机,每天听歌能持续4个小时以上。旁人都能听到从耳机里流出的音乐声,可想而知患者每天听歌的音量有多大。”张铭芳告诉记者。

  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闫非,平时很喜欢打网络游戏。为了方便游戏,他特意给自己配备了高水准的耳麦,耳麦一挂就是一整天。

  “每次摘下耳麦后,头脑发昏、耳朵嗡嗡响,别人说话总觉得声音太小,自己说话声音则使劲吼,生怕别人听不清。和家人看电视时,家人都说声音太大,可我还觉得听不清。”闫非感到听力明显下降,就到医院检查,结果证实听力受损,属于早期的噪声性耳聋。医生表示,如果再晚一点,就很难再治愈了。

  据医生介绍,来门诊看病的患者以十几岁到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居多。临床表现为耳鸣、耳聋,部分人还伴有眩晕症状,这都是噪声性耳聋早期的症状。

  听力低于20分贝即耳聋

  “平时就喜欢边走路边带着耳机听歌,有一次过马路时,没听到鸣笛声,差点被撞。”25岁的丁洁,背包里有手机耳机,办公室有耳麦,家里还有专门打游戏用的耳机,在她看来,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耳机,同时明显感到自己听力在下降。

  如今不少人像丁洁一样,在公交车、喧闹的大街等嘈杂环境下都喜欢戴着耳机听歌,往往会因外界声音干扰妨碍,而将声音不断调大,甚至旁边的人都能听见并且觉得很吵,而收听者还不以为然。

  大约80%以上的人在发病早期只有耳鸣症状,检测后,如果听力低于20分贝,即可诊断为耳聋。

  有些病人初期会感觉特别怕听到大的声音,严重者听到强声即感觉耳内疼痛。“由于听力的损伤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因此很多年轻人都是在听力下降很严重时才上医院,但这对于治疗效果来说,影响颇大。”张铭芳说。

  带着耳机最好能听到旁人说话声

  “人们正常交谈的声音为50分贝,听歌时音量一般能达到110分贝。而当人耳听到的音量达到100分贝,时间较长时极易造成不可恢复的听力损伤。同时当音量高达110分贝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永久丧失听力。”张铭芳说。

  “一旦觉得耳朵不适,或听力下降,要及时就医。”医生建议爱听歌的年轻人,在用手机听音乐或戴着耳机玩游戏时,音量最好控制在听歌时还能听到别人说话为宜,且听20到30分钟左右,就休息一会儿。同时不宜常到音量非常大的歌厅或迪厅等地。

  此外,医生还提醒市民,平时要注意用耳卫生,不可经常抠耳朵。游泳或洗澡、洗脸时应防止水进入耳内,如感觉耳里进水,应立即侧头单脚跳,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轻轻放进去,把水吸出来。

  据了解,除了上述因素有可能会伤害人们的听力外,一些从事锅炉工、经常戴着耳机的电话员和无线电工作者也可能会发生噪声性耳聋,因此最好做好个人防护,佩带防护用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保养不可盲目,这些食物可以吃!

在日常生活中,所有的女性都非常在意自己的皮肤,而且无论多大年龄的女性都希望自己的皮肤永远处于最佳状态。所以女性朋友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详细>>

女性这5大症状说明正处于排卵期

对于备孕的女性期来说,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排卵期,因为只有处在排卵期时才有机会怀孕。但是,你对排卵期的时间能掌握好吗?一般女性排卵期是在下次……详细>>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结婚10年终迎双胞胎 顺产时二宝突发“脐带脱垂” 产科天团3分钟化险为夷!

37岁的罗小姐结婚10年了,今年总算怀上孩子——双胞胎,生产时她坚持自然分娩,祈福医院产科团队确认可操作性后,成立5个临时应急小组守候母……详细>>

上海野生动物园饲养员遭群熊攻击身亡?带孩子逛动物园需注意哪些细节?

最近这几年,出现很多动物园惨案,动物园老虎咬人屡见不鲜。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动物被动物园呵护训练,不过仍然存在野性,所以带孩子逛动物……详细>>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