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科专家:病毒感染、严重外伤也会引起耳聋

2010-03-03 09:06: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天(3日)是“爱耳日”。昨天,申城儿科专家纷纷指出,除了先天性耳聋患儿外,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病毒感染、严重外伤甚至是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引起了耳聋。然而,让人担忧的是,这类迟发性耳聋往往被家长忽视。

  腮腺炎会使听力受损

  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听力障碍诊治中心主任陶峥昨天告诉记者,在门诊中,医生发现有的孩子耳聋是由腮腺炎或中耳炎引起的。不少孩子刚开始感觉并不明显,家长也不在意,直到疼痛难忍时才会引起重视,而此时病情往往已经非常严重。“中耳炎等疾病严重时会影响听神经,导致听力受损。”

  生活中许多不良的习惯也会影响听力,特别是MP3之类的音乐播放器在悄声无息地危害着孩子的听力。在户外嘈杂的环境中,孩子往往会调响耳机音量,却没意识到这不经意的举动往往使音乐的分贝超过了正常范围,变成了噪音。长时间被噪音影响,会对耳蜗毛细胞产生不利影响,引起听力损伤,久而久之更会演变成永久性耳聋。

  除此以外,耳部外伤、异物入耳、细菌感染都会不同程度地损伤耳朵。陶峥提醒,发生以上情况千万不要擅自挖耳,乱用药物,必须立即就医,以免造成更大的损伤。

  先天性耳聋要早治疗

  先天性耳聋在我国众多先天性残疾中所占的比例最高。据资料显示,我国现有单纯聋病患者约2004万,其中7岁以下聋幼儿达到了80余万。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3名先天性耳聋患儿,上海每年有300-400例先天性耳聋患儿出生。

  医院的相关专家透露,新生儿听力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因素、孕期受病毒影响(如在妊娠的前三个月感染风疹,则新生儿出现耳聋的几率可以达到68%)、孕期使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等。此外,在怀孕期间接受放射线检查、同位素检查等,也可能引起胎儿听觉器官受损造成耳聋。

  “正常的听力是进行语言学习的前提。听力障碍的儿童除了听觉、语言能力的下降,还可能伴有脑发育、运动发育的落后。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早训练尤为关键。”陶峥表示,不管听力损害的程度是轻度或极重度,只要在6月龄前被发现,而且儿童的认知能力正常,经过医学干预后,语言能力基本上能达到正常水平。

  [相关链接]

  不同阶段孩子听力状况信号

  ●3个月左右的婴儿对60分贝以上的声音会出现全身抖动、两手握拳,前臂急速弯曲或皱眉、眨眼等反应;

  ●4-6个月时的小孩对一般声音有反应,可辨别母亲的声音;与孩子说话时,他会用眼睛注视着你等;

  ●7-9个月时能主动向声源方向转脸;10-11个月时叫名字有反应,能学说“妈妈”、“爸爸”,听到音乐,上下肢能随节奏活动等;

  ●1岁-1岁半能按听到的语言作出反应,此时也是学习语言最佳时期的开始;

  ●1岁半-2周岁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自我表示,3-4周岁时能背诵儿歌讲故事。

  ●学龄期间孩子说话总是口齿不清,发音不准,或学习中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陈里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运熬夜观战极伤身 专家:5个部位防护要到位

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奥运会又要开始了,此届奥运会在巴西开锣,大部分赛事都安排在凌晨或半夜开始,对于许多铁粉而言,熬夜看赛事的模式又要自……详细>>

男子拔牙后成“顺风耳” 可听见关节运动声音

冯先生在医院拔牙后,耳朵变得异常灵敏,甚至能听到自己各关节运动的声音。医院确诊为“左右耳上半规管都有明显裂缝”,此病症全世界仅有58例。详细>>

年底有种病高发 专家:一定要在三天内就诊

近来突发性耳聋的患者明显增多,比平时要多30%左右,其中不少是因为太过劳累、紧张、焦虑引起的。以往,中老年人群或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详细>>

熬夜后,耳朵突然听不见了

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016年爱耳日(3月3日)义诊公告

3月3日是我国第17届爱耳日,也是第4届国际爱耳日。本届爱耳日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因为儿童听力障碍发生率高,危害大,因此何值得……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