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蚂蚁也能传播疾病?北京将调查蚂蚁侵害

2011-01-25 08:46: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市首次调查蚂蚁侵害

  蚂蚁在国内一直没有被列为病媒生物,但近年来很多市民向市疾控部门反映家中闹蚂蚁。为了摸清到底情况有多严重,为是否需要采取防控措施提供依据,市爱卫会昨天透露,今年将启动居民家庭蚂蚁侵害情况调查。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不少市民家中闹蚂蚁

  “近年来,不断有市民集中反映家中受到蚂蚁侵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在我国,蚂蚁并没有像蟑螂、蚊子一样被列为病媒生物进行监测。为了准确掌握全市蚂蚁的危害情况,本市首次对蚂蚁侵害展开调查。

  调查由爱卫会牵头,市疾控中心负责,主要想搞清楚蚂蚁现在危害程度究竟有多大,哪个区域的蚂蚁闹得最凶,市民自己的防控措施效果如何等。

  蚂蚁也能传播疾病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负责人童颖介绍,蚂蚁在全世界有1.5万种,其中北京主要有9种,家中经常出现的主要是棕黄家蚁,俗称黄蚂蚁。经常出现在窗台缝、墙壁缝、家具缝、食品柜、碗柜等处。

  蚂蚁的危害有四方面,一是叮咬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婴儿身体的分泌物对黄蚂蚁有引诱作用;二是传播病原体,可以通过携带病毒或细菌传播伤寒痢疾肝炎等疾病;三是干扰人们的生活;四是损害建筑物,如地板、墙缝、天花板等。

  将发放两万份问卷

  今年启动的调查将通过发放问卷和网上调查两种方式进行。市爱卫办主任刘泽军告诉记者,本市近期将入户向市民发放两万份调查问卷。此外,市爱卫会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及北京市12320公共卫生热线服务网开展全市居民家庭蚂蚁侵害状况调查,近一年内凡是家中出现过蚂蚁侵害情况的市民家庭,均可通过网上填写调查表。

  这项调查预计在第一季度完成,然后爱卫会将组织专家根据侵害率研讨防控方法。

  市民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拨打12320公益咨询电话,或登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http://www.bjcdc.org)查询。

${FDPageBreak}

  全市有蟑家庭三年降六成

  为期三年的冬季“健康北京灭蟑行动”昨天宣告结束。三年里,本市染蟑家庭从原来的将近一半下降到16.84%,下降了六成多。今后,本市将从全市统一灭蟑转向局部地区重点灭蟑。

  北京的灭蟑行动从2008年12月6日正式启动,当时蟑螂侵害率达到47.18%,也就是全市近半数家庭都有蟑螂。此后的每年冬季,本市利用蟑螂主要集中于热源处的有利时机,都会开展全市统一行动。这也成为全社会参与的一项重大公共卫生行动。

  三年间,通过专业人员入户灭蟑、居民在专家的指导下使用“灭蟑套餐”自己动手防治等方式,累计有近一半家庭参与了灭蟑。

  连续三年的大规模灭蟑活动使本市居民家庭蟑螂侵害率和密度明显下降。全市居民家庭蟑螂侵害率2010年比2008年下降了64.3%,密度下降了85.7%,居民灭蟑知识和技能知晓率达到80%。目前,原西城区的蟑螂侵害率最低,为9%。总体上,郊区蟑螂侵害率低于城区。

  鉴于全市蟑螂侵害率已经降到一个较低水平,灭蟑工作将由面转向点。

  今后将把20%作为蟑螂侵害率的预警值,一旦有街道或社区监测的结果超过这个预警值,卫生部门就要启动局部的统一灭蟑。此外,疾控部门还将继续完善蟑螂家庭监测网络,同时请专家继续研究灭蟑药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20]广东省中医院举办肝病防治公益讲座义诊活动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7月是肝炎主题健康知识科普月。近年,全球乙型病毒性肝炎不断减少,但其它因素导致的肝炎却有增无减!肝炎防治仍是……详细>>

[5.19]中山一院:粤爱粤长 中一和你相伴炎症性肠病教育活动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肠道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近二十多年来,中国炎症性肠病发生率快速上升,……详细>>

美国连曝生物病毒安全漏洞 1个月3起安全事故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1日说,美国几家高度戒备的生物实验室近期连续曝出安全漏洞事件:在一起事件中,数十名实验室研究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详细>>

[10-29]广医三院“脑血管病周”活动义诊讲座

10-29是“世界卒中日”,为了更好地让广大的患者了解卒中、预防和控制卒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医三院)神经内科拟于2013-1……详细>>

2016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6日,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办,荷润邦(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联合国糖……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