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江苏大学现“养生达人” 有独门“养生真经”

2011-01-12 10:35:56      家庭医生在线

江苏大学现“养生达人” 有独门“养生真经”

  养生协会教集体学按摩。

  “一天做操半小时,暖心体健学不累”。临近期末,江苏大学90后新生全面转入紧张复习备考中。长期低头看书加上冬日严寒,不少同学出现了颈椎酸痛、腰酸背疼、手指僵硬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了下肢水肿静脉曲张。一种根据“欧美颅骶疗法”改造的养生操由于简单实用,悄然在90后大学生中间流传起来。大学生们还藉此探讨养生之道,涌现出了一批养生达人。

  “独门”养生操红遍校园内外

  “你们教的操真管用,做一会就很舒服。”每个周末,江苏大学养生协会的大学生们都会来到镇江谷阳社区,同社区居民一起做颅骶疗法养生操。

  谷阳社区的刘女士患有间歇性心脏病,每年冬天都要十分在意。“有了这个养生操,以后再也不用为过冬发愁了。”刘女士表示。

  据江苏大学养生协会会长陈丽叶介绍,颅骶疗法流行于欧美,是一种轻柔的非入侵式的触诊方法。该疗法通过触摸颅骨、椎骨和骶骨,感受骨缝的开闭和骨的运动,使颅骨适应脑脊液流量的变化和改善脑脊液的流动节律,以松解肌肉和结缔组织的受限部分。该养生操是江苏大学颅骶疗法研究所狄荣科教授根据颅骶疗法改造而成。今年十月份狄教授将该操教给了养生协会,由该协会独家负责推广。

  “我们天天都做养生操。”女生一区5栋205宿舍10级新生小戴告诉记者,“看到养生协会组织的学做养身操活动后,好奇之下,我们宿舍几个人决定学着做一下,没想到真管用呢。”

  “简单易学、科学有效,这应该是养生操一经推出就吸引大量校内外粉丝的原因所在”。陈丽叶分析道。据了解,今年养生协会与药学、医技等多个学院共同举办了多场推广活动,参与人数达到了五千多人次。

${FDPageBreak}

  “养生达人”涌现江大校园

  养生协会副会长罗钰是江大小有名气的养生达人,即使是冬季,笑盈盈的脸庞看起来仍是滋润而有光泽,而且体型健美。除了与大家分享“每天早晨喝一杯蜂蜜水,以补充夜间流失的体内水分并有助于排毒养颜”外,她还道出了一个“独家秘笈”, “我每天都吃肉!”她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她认为适当食肉并不会增肥,倒是有些同学时常会觉得自己到了下午就没有精神,无法集中精力,这是精神疲劳的一种表现,而吃高蛋白食物恰好让人不易疲劳。

  来自甘肃的10级新生赵琳琳很不适用江南的湿冷。入冬伊始,手脚就出现了好几个冻疮,看到养生协会的众位学长学姐保养得那么好,很是羡慕,于是她虚心地向学长学姐们请教养生之道。现在小陈不仅冻疮全好,还成了同学们口中的养生达人。

  养生不仅在女生中流传,男生们也纷纷“养生”起来。能动学院的曹洋是个爱吃枣的男生,以前吃枣总是放开了吃,现在成为“养生达人”的他知道吃枣也得讲究,“不能持续吃,多吃了会胃胀,晚上吃最好和牛奶搭配。干枣一天两三颗即可,多吃伤脾胃。”小曹对品茗养生也有独到见解,向记者传授了多种茶叶养生药理知识。

  “如今的养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在中医学理论的指导下,运用恰当的手段适应自然规律以维系人体生命活动的方式了,而是从心理、运动、饮食和中医等不同方面保证健康。”面对校园内养生的红火,江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陆菁老师表示,保证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积极的心态、愉快的心情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悟本背后有个利益链帮他运作 交钱才能上电视

他出生在中医世家?详细>>

已进入长达40天的“三伏” 头伏迎热浪安夏有凉方

俗话说:“夏三伏,晒冒油。”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湿度最大的日子。这刚进头伏,高温热浪便席卷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直接开启“烧烤”模式,……详细>>

三伏天烧烤模式怎么办?适度出汗有助于"排毒"

俗话说:“夏三伏,晒冒油。”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湿度最大的日子。这刚进头伏,高温热浪便席卷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直接开启“烧烤”模式,……详细>>

保养卵巢怎么做?这些方法简单有效!

女性保养卵巢的方法有哪些?卵巢是女性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卵巢功能的正常关乎到女性的身体健康问题。那么女性保养卵巢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18万只蜜蜂还活着 吃蜂蜜的好处有什么

18万只蜜蜂还活着,这是怎么回事?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令全世界心痛,除了标志性屋顶尖倒塌了,法国人民还很挂念在屋顶上的18万只蜂蜜。18万只……详细>>

  • 王深明

  • 陈立波

  • 朱鹏

  • 杨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