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赴社区医院急诊无退烧药 部门回应称不应该

2010-09-25 09:59: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闻缘起

  9月13日晚,家住红桥区佳园里的陈大娘开始发烧,家人带其来到离家最近的双环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时刚过晚上10点,医院已经停诊,一个值班的人说,这里已经没有夜诊了。

  老人不想去离家较远的大医院折腾,决定回家休息,转天一早,陈大娘再次来到双环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处的工作人员询问其症状后,表示医院没有退烧药了。

  据了解,取消夜诊的社区医院不止双环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河西区柳林社区医院、河东区上杭路社区医院、红桥区洪湖医院等几个社区医院,也都停止了夜诊。针对社区医院取消夜诊和药品不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双方声音

  【市民】

  急诊该去该留 人们观点不同

  家住河东区万新村的王先生说:“6月份的时候孩子肚子疼,就去社区医院看病,结果吃了个闭门羹,后来才知道急诊停了。大医院是好,但是看急诊的人也不少,而且离家比较远。”

  一些居民表示,一般有些小病都会去社区医院看,拿药方便不用排队,省时又省事,但是社区医院取消急诊和一些药品的短缺,让居民觉得很不方便。

  同时,也有市民表示对社区医院的急诊“不感冒”。家住河西区广东路的黄先生说:“我从来没在社区医院看过急诊,所以它是否取消也不关心。如果我或者家里人有什么情况必须看急诊的话,还是愿意去三甲医院,毕竟大医院的实力让人放心。”

  【医院】

  急诊患者太少 10年没见几个

  洪湖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3月份停了夜诊,工作人员说:“以前这里叫洪湖里社区医院,但后来卫生局统一将社区医院更名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夜诊也由此取消。”

  在采访中,一些社区医院也说出了自己的难处。据介绍,社区医院主要接收的是老年病、常见病和慢性病的患者。对于急诊的取消,据某社区医院负责人称:“其实也不能叫做取消,因为几乎没有患者来社区医院看急诊,我在这里干了10年了,都没见过几个急诊病人。”

  据介绍,社区医院的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下午5点,门诊会到晚上6点左右,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平时头疼脑热的懒得跑大医院,输液、拿药都去社区医院。“社区医院一般是15到16个科室,较为齐全。”药品方面负责人介绍,社区医院是按照卫生局的药单来进药的,一共有537种,“在内部网上都能查到药品是否用完,如果用完在网上可以直接补齐。”负责人称。

${FDPageBreak}

  部门回应

  红桥区卫生局 没有退烧药是不应该的

  红桥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社区卫生基本用药目录》中共有537种基本药品,这些药品能满足社区群众基本用药需求。至于采购537种基本用药中的哪些药品,各社区医院会根据所在社区居民普遍的用药需求情况决定,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较少或临时没有储备的药品,如社区居民有需求,社区机构也会及时采购满足患者需要。

  针对市民反映双环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退烧药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发烧是常见病症,退烧药则属于最普遍的药物之一,每个社区医院应该都有储备,以满足患者的需求。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来医院看病的患者没有退烧药,是不大可能、也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

  天津市卫生局 社区医院可申请设急诊

  市卫生局社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建设,根据天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自2010年开始,天津市城区公立一级医院(社区医院)均按照相关程序报请区机构编制部门,统一更名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再保留原一级医院名称。更名后,按照卫生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科目不设置急诊科,因此不再保留夜诊。

  虽然市卫生局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否设立急诊没有硬性要求,但根据市民的反映,若该辖区内确有较高的急诊需求,比如老年人较多,可向所在区卫生局申请增加开设急诊服务项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王存川:2015年减重手术仅6000例 拯救肥胖中国刻不容缓

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详细>>

胃:怎样才不痛(家庭医生、中山大学附属六院健康大讲堂第二期)

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