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调查称广州35至44岁男士自杀倾向最高 压力巨大

2010-09-10 09:44: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天是第八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广州新近调查显示,35—44岁年龄段是有自杀倾向的高危人群。

  家中的顶梁柱、社会的中坚为何容易想不开?广州市脑科医院副院长、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李洁表示,中年人面临工作与生活的巨大压力,受挫很容易抑郁,严重抑郁就会想到轻生,因此“寻找精神家园对他们而言十分必要。”

  据该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热线电话记录,42岁的陈先生就属于情绪出问题的典型。2008年开始,他就常无缘无故哀声叹气,还辞去不错的工作赋闲在家。他没有说话的欲望,也毫无食欲。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他常有自杀的想法,自杀念头越来越频繁。

  “在广州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设立3年内,共收到2.4万个咨询电话,其中涉及自杀的高危电话就达1000个。”李洁表示,2008—2009年的统计显示,另一个自杀高峰年龄段是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

  有自杀倾向就不可救药了吗?“不是!心理咨询师可帮助他们悬崖勒马。”李洁说,在这些“高危”来电中,有86%经过及时干预后,问题可得到解决。当中年群体出现一段时间的郁闷、烦躁不安失眠等情况时,应及时进行心理咨询,提高自尊心;本人应尝试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网;家人、朋友的支持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自杀风险。

  需要警惕的是,媒体对自杀报道不慎可能带来不可预计的后果。“年初深圳某企业发生员工接连自杀事件,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后,该群体自杀来电就有增多趋势。”李洁建议,有关部门应建立自杀问题媒体报道指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育较早的女孩将会面临更大的抑郁风险

英国一项调查研究显示,那些较早发育的女孩常会在青春期更多地出现抑郁症状,这可能是因为她们对生理和心理变化准备不足,因此学校和家庭应注意为……详细>>

抑郁症三大误区害人不浅 1种方式能快速识别抑郁症

中华医学会在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治疗率仅8%。得了抑郁症,究竟该怎么办?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详细>>

澳大利亚研究发现参加社团可治疗抑郁症

健康新闻栏目据环球网讯,据美国“新闻提要和全球新闻网”近日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参加社会团体,建立和发展强大的社会关系,……详细>>

约九成记者编辑是亚健康 四大健康雷区如何排雷?

近日有媒体报道,约九成记者、编辑处于亚健康状态。从事这种行业的人员有哪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呢?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怎样避免呢?详细>>

中国抑郁症患者超2600万 心病祸起“六大缺失”

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增加,竞争压力加大,工作节奏加速,以及重大灾害、经济危机的爆发等,使得国民心理疾患和社会问题日益凸现……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