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杨梅盐水一泡竟钻出小虫 专家称对人体影响不大

2010-07-01 13:36: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白圈处有虫子钻出来

  南昌市场上销售的部分杨梅内有小虫,专家表示对人体影响不大

  “杨梅里面有白色小虫。”24日,记者接到南昌读者陈女士的电话,反映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杨梅中,部分杨梅果肉里藏有白色小虫,用盐水一泡,就会爬出来。为了印证陈女士的说法,记者从南昌市区不同地点选购了三批杨梅进行实验,每批杨梅都重约半斤,大概12个左右。其中两批是在丁公路集贸市场和墩子塘集贸市场购买,一批是在南昌深圳农产品批发市场购买。

  验证:盐水一泡钻出小虫

  记者把三批杨梅分别放入装有盐水的碗中浸泡。25分钟以后,三批杨梅都有若干条小虫钻出,身长5毫米左右,呈乳白、微黄色,身体柔软,并且在杨梅上不停地扭动,如果不用肉眼仔细观察,很难判断。小虫爬出10分钟后,因为受到盐水的刺激,就沉入水底,不再动弹。

  记者又将爬有小虫的杨梅放在水龙头下冲洗,发现如果不是特意对趴有虫子的地方进行清洗,根本无法将这些紧贴在杨梅上的小虫子冲掉。

  走访:多数市民不知有虫

  “杨梅里会不会有虫子?”记者在丁公路集贸市场连续询问了8家水果销售户,有6家销售户表示杨梅中没有虫子。“新鲜的杨梅,有虫子还敢卖吗?”该集贸市场的一家水果店店主说,“我们自己吃也是从来不洗的。杨梅洗了再吃反而没味道了。”

  在墩子塘集贸市场,一家水果店店主告诉记者,杨梅中可能存在虫子,“杨梅摆在那卖,小飞虫、苍蝇等都习惯飞到上面,回家用盐水洗一洗就没事了。”当记者拿出趴有小虫的杨梅照片时,店主和正该店选购的顾客均表示难以接受。

  释惑:小虫对人体影响不大

  俗话说:“夏至杨梅满山红,小暑杨梅要出虫。”江西农业大学昆虫植病与化保教研室的肖海军告诉记者,此时正值杨梅大量上市,因为它养分高,又没有果皮保护,自然成为虫类幼仔的主要寄主。杨梅中钻出的白色小虫是蝇类幼虫。

  肖海军表示因为幼虫体绝大部分成分是蛋白质,所以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是市民用肉眼是观察不出来的,用清水也泡不出来,因此市民在购买新鲜杨梅回家后,应放到较高浓度的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后再食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防上火宜多吃草莓 不断冲洗防农药渗入果实

详细>>

吃辣椒或能降低死亡率 怎样吃辣椒不上火呢?

与不常吃辣食的个体相比,常吃辣食者的总死亡风险降低了14%。研究同时发现,常吃辣食者死于肿瘤、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也存在类似……详细>>

医院回应手术室起火病人死亡:病人不适合移动

8月24日晚,上海宝山区宝钢医院手术室突发火灾,一名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的全身麻醉病人身亡。院方称事发时手术室内6名医护人员撤离,手术室内的……详细>>

老火靓汤多喝伤肾 广东逾9成肾脏病患者不自知

相关新闻:详细>>

春季咽喉疾病高发 常用4个食疗方不担心上火

咽喉干燥而产生一系列咽喉疾病。在食物方面,具有生津降火之类作用的食物比较适宜用作嗓音保健,下面介绍几种法。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