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破假药 百度竞价排行为其最关键销售环节

2010-07-19 09:49: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武汉警方通过破获的一系列假药案发现,目前假药制售出现一些新特点,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互联网成为假药销售新的媒介,假药通过互联网和百度竞价排名完成了最关键的销售环节。

  犯罪嫌疑人透露,其假药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蔓延到全国各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为他们销售假药提供了方便。

  百度业务员找上门来邀请参加排名

  “实际上就是说我们能够完成这个整个销售的话,与他们这些广告商、物流公司所有的这些人的工作是分不开的。”犯罪嫌疑人陈凡告诉记者,假药取得患者信任的关键就是制作精美的网站。网站所推广的奥瑞希纳胶囊,声称是全球唯一能根治风湿、类风湿的纯天然植物药。

  网站虽然做出来了,但是还有一个难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如何让患者能看到这个销售假药的网站,正当这些制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为这个问题大伤脑筋的时候,有人却找上门来,声称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

  找上门来的人自称是百度竞价排名业务的业务员。他们邀请这些假药销售网站参加百度的竞价排名。而销售假药的人立即利用了这个机会。

  竞价花费在售假过程中成本最高

  犯罪嫌疑人甘俊波介绍,其做假药“奥瑞希纳”的时候就参加了这个竞价排名,价格是12块多。

  犯罪嫌疑人告诉记者,所谓12块多,就是在参加百度竞价排名之后,任何互联网用户每点击一次这个销售假药的网站,网站方面需要向百度公司交纳的费用。而这个费用的多少也决定着网站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

  据甘俊波介绍,花12块多,具体排名在第三、第四、第五不等。而由此获得的是其假药销售网站一天被点击几百次。

  按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一个卖假药的网站一天就可能在百度竞价中花费几千块钱,事实上这也成为了整个假药销售过程中成本最高的一个环节。

  甘俊波介绍,竞价的费用大约是三十万,而总销售额则为四十多万。这意味着,这个制售假药团伙把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三交给了百度公司。

${FDPageBreak}

  通过出价高低改变搜索结果中排序

  记者打开百度搜索,输入竞价排名几个字,搜索结果的第一个标题是百度推广的官方网站。事实上百度竞价排名是百度推广的一种,按照百度网站上的说法,客户购买了竞价排名之后,可以预设若干个关键词,而当网民通过这些关键词在百度搜索引擎平台上搜索的时候,参加了竞价排名的网站会出现在靠前的位置,百度公司依据点击次数收取相应的费用,而客户可以通过调节出价的高低来改变自己网站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序。

  为了弄清楚百度竞价排名到底是怎样收费的,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南大街的百度公司进行了调查。

  百度推广高级营销顾问介绍:“简单地说这个意思就是,质量度×价格=最后的展现价格。你刚入的时候,质量度是1,比如说价格是1块钱,最后的展现价格等于1。你做了一年以上的客户,质量度加到1.05,同样乘以1块钱,你的位置要比刚做的那个人的排名要靠前。

  按该工作人员的解释,这意味着,出价因素可以决定一个客户的网站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这名工作人员的解释在武汉警方破获假药案的犯罪嫌疑人这里得到了印证。

  犯罪嫌疑人甘俊波告诉记者,“百度有个起步价,比如13块的话你要排第一,别人出13.5元的话,你就要多出一点钱,多出一毛钱,排在第一。”

  竞价排名已经成为假药销售常用模式

  这名犯罪嫌疑人还告诉记者,这样的操作方式已经成为现在假药销售的一种常用的模式,不止他们,其他不少从事假药销售的网站也都是这样操作的。

  事实真是如此吗?记者进一步展开调查。2010年7月5日上午11时,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高血压 高血脂”几个字,百度提示,“高血压 高血脂 高血糖”是常用关键词,于是记者按照提示进行了搜索。百度立即提供了220多万个网页。按照百度公司官网的说明,右侧这些搜索结果就是竞价排名的结果,但是记者在搜索结果中并没有看到任何提示性语言。记者逐一打开这些网站,发现排在第三名的是一个声称能治疗糖尿病的药品销售网站。

  打开这个网站记者看到,这个网站销售的是一种叫唐王胶囊的所谓药品。网站上宣称这种所谓药品能让患者告别终身服药,全面康复糖尿病。并声称,唐王胶囊是糖尿病科研的最新成果,可以分三个阶段修复胰岛素细胞。但是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这个在网站上被吹嘘的神乎其神的唐王胶囊却没有药品批准文号。经核实,网站按处方药销售的这个所谓的唐王胶囊是假药。

  也就是说,在百度竞价排名当中确实存在着假药销售网站,而且有些假药销售网站所在的位置在所有的搜索结果中还非常靠前。按照武汉假药案中犯罪嫌疑人的说法,他们生产好假药之后,花一定的费用请专门制作网站的人员制作一个销售假药的网站,之后接入互联网,然后再支付一定的费用给网络搜索服务商,参加竞价排名服务,就能让自己的假药销售网站出现在搜索结果比较靠前的位置,这样网民通过关键词搜索的时候,就能比较容易地看到他们的假药销售网站了。

${FDPageBreak}

  竞价排名为搜索网站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假药销售网站之所以选择和网络搜索服务商合作,看中的正是他们在网民中的巨大影响力,而网络搜索服务商也正是利用这种影响,开展了竞价排名服务,这项服务为他们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

  百度推广高级营销顾问说:“我2008年刚实习的时候管这个报表,它有一天最高峰能达到全国3000万。”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以甘俊波团伙贩卖的假药奥瑞希纳为例,它的最终售价为每盒660元,制造成本每盒31元左右,卖给销售假药的人32元,加价不过几毛钱,快递费用每盒20元,代收货款提成13元到33元不等。交给百度公司的推广费用495元左右,售假药的组织者最后分得90元左右。

  调查至此,假药利益链完整地展现出来,百度公司拿走的竞价费用占了假药销售总额的75%左右,售假人员占13%,快递公司占7%左右,制假人员占5%左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篡改蒙牛生产日期窝点未被查 以篡改日期为职业

篡改蒙牛生产日期窝点未被查详细>>

沪紫竹药房售假抗癌药上黑名单 相关人员被处理

上海紫竹药房有限公司销售假冒抗癌药物、陈玉英等5人销售假冒紧急避孕药以及劣质隐形眼镜等被严惩。详细>>

竹纤维纺织品养生多为噱头 价格过低谨慎购买

进入夏季以来,号称“抑菌除臭吸湿”的竹纤维纺织品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但也有不少商家给产品标注了“防紫外线”、“释放负离子”、“防辐……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与南方医院联手打造国内最强肝病网站

3月22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南方医院强强联手推出的国内最专业和最权威的肝病网站正式上线,中华医学会感染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亲自担……详细>>

为脱困境 部分城市牛奶企业推出24小时鲜奶概念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某牛奶企业在部分城市推出“24小时”概念,宣称牛奶从挤出到销售,时间不超过24小时,过期就下架销……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