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窃听用具掉进耳朵里 神秘女孩“全副武装”去手术

2010-03-29 16:58:09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周五,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病区里住进一位“神秘”的女病人,入院时她口罩,帽子,围巾,墨镜“全副武装”,然而手术后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立即办理了出院手续“消失”了。

  这位“神秘”的女病人是周五上午先来门诊看病的的。“女孩子很年轻,还是一幅学生模样,披肩长发,戴了一顶棒球帽。”当时接诊的医生回忆起来,只见她坐下以后,马上将左边遮住耳朵的头发撩开,整个耳朵外观看上去红红的,再仔细用额镜检查后发现,外耳道全部肿了起来,里面还有干涸的血痂。

  女孩说,耳朵里有东西,很不舒服,自己拼命想抠出来,可是好像越弄越往里面去了。“我们又往耳道深处看,结果在靠近鼓膜的地方发现一个反光的小金属片。”

  接诊的医师说,“当时就觉得很奇怪,怎么好端端的耳朵里面会塞进去这种东西。”当时问问女孩,她也不愿意多说,就是一个劲地请求医生快点帮她取出来。

  由于异物太深了,而且医生的钳子一碰到女孩的耳朵,她就大声叫痛,于是医生只能安排她手术夹取异物了。中午,女孩住进了病房。下午,在手术室里,在麻醉状态下,医生顺利地取出了耳道内的异物,行医多年的医生们都是第一次看见这种“稀奇物品”,一个直径不到3毫米,带有磁性,类似纽扣电池的金属物品。

  神秘的女孩直到最后出院,也没有告诉医生,为什么要将这个“小扣子”塞到耳朵里,这到底是干什么用的。但是事后,记者在网上查询到相关类似新闻,原来是在校学生为了在考试时作弊,将窃听用的作弊工具塞入耳道内。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的陈志凌副主任说,他们接诊过多例耳道异物的患者。但是一般多见于儿童,因小孩好奇心强,喜欢将小物体塞入耳内,成人也可发生,多为挖耳或外伤时遗留小物体或小虫侵入耳道。因耳道进异物多为瞬间发生,容易使人惊恐烦躁,慌乱中急救处理很容易出差错。

  陈主任也想对那些考试想走捷径的学生们说,自行在耳道内放取异物是很危险的一件事,人的外耳道是S形的,内部有狭窄区域,自取外耳道异物不当的话,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并引发感染,造成外耳道炎。如果操作不慎,还会导致耳膜穿孔,引发中耳炎造成听力下降,甚至失聪。

  相关链接:如何对付外耳道异物

  1.预防为主,戒除挖耳的不良习惯。教育小孩不要将细小的物体放入外耳道内,小孩在玩耍细小的东西时尤其不要让他们离开家长的视线,一定要做到把周围的昆虫(如苍蝇、蚊虫等)驱除甚至消灭干净,这样既净化了周围的环境,也做到了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2.一旦发现外耳道内有异物,要镇定,不要慌乱。有非生物性异物时,可用手将耳郭向外耳道的后上方牵拉,同时将该侧面部朝向下方,用力抖动头部,大部分异物都能被抖出。至于昆虫类异物,可在暗处用手电筒向外耳道内照射将其引出,也可将酒精、食用油、醋等倒入外耳道少许,将它们驱除甚至杀死。

  采取了上述方法还不成功的话,那就要立即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切忌采取其他盲目措施,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日嚼7小时口香糖致下颚受损 爱口香糖的3“最”理由

口香糖吃多了也不好。英国利物浦38岁女子恩布尔顿热爱口香糖,每天可以咀嚼长达7小时,但过度的口部活动导致她的上下颚关节严重劳损,嘴巴更不……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016年爱耳日(3月3日)义诊公告

3月3日是我国第17届爱耳日,也是第4届国际爱耳日。本届爱耳日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因为儿童听力障碍发生率高,危害大,因此何值得……详细>>

父亲信偏方自配药为女儿排结石 结果右肾积水又受损

21岁的女大学生小欣(化名)因输尿管结石,被右腰背部疼痛困扰了几个月,父亲从朋友那儿偶然得到"排石药方"并自行配药让小欣服用。病情始终不……详细>>

年轻男擤鼻用力过猛致中耳炎 感冒如何正确护理

33岁的徐先生怎么也没想到,由于自己擤鼻涕不当竟患上中耳炎,导致听力陡然下降。在银行工作的徐先生前几天染上感冒,流鼻涕非常严重,经常捏紧……详细>>

医生提醒:擤鼻涕方法不当容易诱发中耳炎

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