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灾区百万人 开展"全球洗手日"活动

2009-10-21 23:07: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由全国爱卫办、四川省爱卫办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和红十字会支持,四川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五市州爱卫办承办的“全球洗手日”健康教育现场公益活动分别在四川都江堰、彭州、绵竹、什邡、北川、安县、平武、青川、汶川、茂县等地震灾区开展。累计参加全球洗手日活动的人数达100万余人次。

  “全球洗手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10月倡议确定的。世卫组织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用肥皂和正确方法洗手可以减少腹泻感染率达44%。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出版的《2008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全球每年因患腹泻和肺炎而死亡的儿童总数高达350万。养成用肥皂洗手的良好习惯是预防儿童腹泻最为经济高效的方法之一。还有助于预防因为手部不卫生造成的其他严重后果,如急性呼吸道感染、禽流感手足口病霍乱痢疾等疾病的发生。目前,勤洗手也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之一。

  本届“全球洗手日”的主题为“干净的手能拯救生命”。此次开展全球洗手日现场公益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提高卫生意识,加强洗手行为教育,让更多的人更加重视“用肥皂洗手”这一个简单而重要的卫生习惯。

  据悉,汶川地震给灾区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了较大程度破坏,提高灾区群众、少年儿童卫生防病意识和技能尤为重要。四川地震灾区开展此项活动形式多样,主要通过现场健康知识讲座、学生自办洗手日专栏、节目表演等各项健康教育活动及发放卫生包等,倡导“洗手与健康”的观念,提高灾区群众和少年儿童的卫生防病意识和技能。同时,各地设置了洗手示范区,洗手室外课堂,把正确洗手的方法、知识和理念传播给儿童青少年,从而培养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卫生防病意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