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夏工商部门警示称:“健康讲座”背后多陷阱

2009-09-07 09:07: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时下,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以健康讲座、免费旅游、义诊、赠药等名义诈骗老年人钱财。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部门发出警示,提醒消费者避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一般“健康讲座”隐藏的消费陷阱包括:带有功利性、欺骗性的讲座、义诊和体检等非公益性活动,其检查结果多不真实准确;穿上白大褂变医生、自称为“大夫”“专家”的人大部分不具备行医资格,相关证件也多为假冒;产品价格一般较为昂贵,一盒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而且疗程普遍较长,谎称半年或一年后才能见效,从而诱骗消费者一次多买;所开票据无任何印章,只有销售人员的签名,有的甚至不开票据;推销活动地点多在俱乐部、饭店、地下室内等隐蔽地方,且变换频繁。

  为此,工商部门发出五点消费警示:一是消费者在听讲座时要保持清醒,保健食品并非药品,服用只能对人体起到调节、改善作用,不能治病。二是在听讲座前,要了解是否由正规单位组织或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三是在参加讲座时不要购买产品,正规的保健品在商场或药店都有销售,自称“外面买不到”的产品切勿购买。四要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保健品,要到正规药店或保健品商店购买,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发生消费争议时能够提供维权证明。五是消费者如若遇到大肆宣传和夸大其保健品功能的讲座,可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或向消协投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和孤独成老人被骗主因 老年人应该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工人日报指出,当下老年人被骗问题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身体衰老、疾病、内心孤独无助成为老年人的软肋。这也导致了老年人更容易相信骗子……详细>>

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过亿 老年人心理健康亟待关注

29日,由复旦大学牵头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山东大学课题组共同开展的“老龄化对医疗卫生的挑战研究报告”发布消息:老年人心理……详细>>

老年人常锻炼能防病60岁后必须有的防病习惯

很多人60岁之后,感觉大不如从前。然而,美国“家庭医生”网站载文称,美国家庭医师学会建议,只要养成良好的防病习惯,60岁后依然可以找回过……详细>>

老人喝汤误吞硬骨头钻进气管一周后取出

最近气候变换,很多人开始了进补,喝点大骨汤、排骨汤既滋补又暖和。可是,75岁的王大爷因为喝汤时不慎吞了块硬骨头而备受折磨。这块尖锐的骨头……详细>>

老年人骨折后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临床观察发现,老年人骨折后伴发心脑血管病较为普遍,也是心脑血管病恶化导致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骨折后为何较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呢? 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