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凤翔:近千名孩子接受血铅普查

2009-08-13 09:35: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11日在陕西省凤翔县了解到,因疑似血铅超标,接受委托的西安市中心医院医疗小组对长青镇3个村近千名儿童开展权威的血铅普查,检测结果将在3至5天后得出。

  据长青镇镇长蒲仪明介绍,今年7月下旬,马道口村村民苗建科6岁女儿苗凡在凤翔县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时被诊断为“铅中毒胃炎”,疑为附近陕西东岭集团冶炼公司污染所致,引起附近村民关注,纷纷带孩子到医院检测。但按照医学标准,这些儿童血铅是否超标,仍需由权威检测机构做进一步诊断。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中毒主任医师郭宝科说:“到11日下午,对3个村儿童的血铅普查采血工作基本结束,采集血样近千份。”据郭宝科介绍,相对于成人来言,儿童更易受到铅污染的危害。儿童血铅含量超过每升100微克即为异常,每升250微克以上就需要干预治疗。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已安排人员向群众宣传高铅血症防治相关知识,凤翔县政府表示已研究制定了检测方案和救治方案,提前做好了血铅超标儿童的救治准备。

  长青镇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与冶炼公司紧邻,部分群众住房与公司相隔只有百米左右,只有高咀头村与这家公司距离稍远一些。

  据凤翔县政府11日下午向新闻媒体通报的情况,针对群众对铅污染源的怀疑,凤翔县环保局已制定了详细的检测方案,邀请省、市环保部门多次深入东岭冶炼公司,对厂区周围28个监测点位的地下水源、土壤、空气、排污口等66个要素进行了3次随机取样,目前正在进行化验检测。此外,宝鸡市环保局已要求东岭集团铅锌冶炼厂停产接受检查。

  东岭集团是由宝鸡市东岭村村办集体企业发展起来的一家以物流贸易、金属冶炼为主业的公司,是陕西省最大规模民营企业。东岭集团2003年落户当地的长青工业园区,于2006建成年产10万吨铅锌冶炼项目和年产70万吨焦化项目。

  东岭集团冶炼公司总经理孙宏表示,建厂之前,厂方曾与凤翔县政府达成协议,县政府承诺3年之内分3批将工厂周围500米内住户全部搬迁。长青镇镇长蒲仪明说,冶炼公司周边两个村的425户居民需要搬迁,原计划2006年起3年内搬完,但由于长青工业园区规划调整等原因,一直拖到现在。目前凤翔县有关部门正积极筹备,准备在两年内完成搬迁,让村民彻底摆脱污染威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南嘉禾县仍有83名儿童血铅超标 未新现中毒病例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南省嘉禾县了解当地儿童铅中毒情况。嘉禾县委副书记肖正科介绍说,经过半年多的营养干预和卫生指导,复查结果表明嘉……详细>>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人数达45人 30人住院治疗

随着一份份血铅化验结果的出来,湖南省郴州市的血铅中毒儿童人数连日来大幅上升。记者22日晚从郴州市卫生局获悉,郴州市血铅中毒儿童人数已升……详细>>

女童血铅报告比检测早2天 回应称输入错误

送检日期12月21日,报告日期却为12月19日。去年底,通州居民宋女士带一岁半的女儿到永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血铅检测,但检测报告的日期……详细>>

血铅中毒危害大,做好预防可避免

近日,湖南郴州发生血铅中毒事件,血铅中毒人数连续上升。从3月17号到20号,郴州市共有207人进行体检,血铅含量超标者半数以上。截至2……详细>>

环保标兵企业酿血铅大祸 称因职工下班没洗澡

建厂以来从未有过环保违规记录,又通过极为严格的ISO14000环保认证,一年前还通过上市前的环保核查,然而就是这个堪称“环保标兵”的浙江……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