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 25%大学生是烟民 多数认为是交际需要

2009-07-24 14:2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5%的大学生是“烟民”;38%的大学生戒烟失败;超过80%的大学生见过老师同学在校内吸烟……

  以上数据,来自浙江理工大学30名学生的一项调查,500名在校大学生是调查对象。

  1/4大学生是烟民

  500名受访大学生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10所在杭高校。以大二、大三学生为主,男生占56%、女生占44%。

  调查结果显示,25%的被调查者承认目前在吸烟,其中36%的人首次吸烟在高中时代,17%的人小学就开始抽烟。

  35%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吸烟是好奇心驱使,还有朋友提议;38%的受访者说自己想过戒烟但戒不掉,27%的受访者不考虑戒烟。

  “我们发现,他们戒烟的主要方法是吃糖、参加一些活动分散注意力、主动避开吸烟环境等。”调查小组组长任月儿说。

  调查发现,很多同学未能达到戒除的目标,除缺乏控制力,校园等周围环境影响也是主要原因。“一名戒烟十几次的男生说,因为宿舍里大家都吸烟,他每次都戒不掉。”任月儿说。

  部分大学生烟民“高消费”

  调查显示,吸烟的大学生里,平均每天只吸一根烟的占44%。而有23%的大学生每月吸烟消费达100元以上。

  之所以有部分大学生烟民习惯“高消费”,除了烟瘾大之外,学生之间存在一定攀比现象。

  小曾念工商管理系,大三时学会抽烟,他平时只抽“中华”,每月至少花300元买烟。

  小曾说,经常与一群朋友出去玩,在大家面前,抽便宜的烟“很没面子”。

  调查小组说,在大学生烟民中,不少人将烟视为交际需要、身份象征,‘打肿脸充胖子’的现象有一定普遍性。

  “有些男生,即使口袋里没钱,也得要先买包好烟。”任月儿说。

  大学校园需普及禁烟观

  在这份调查中,认为校园二手烟影响情况“非常严重”的占27%;认为“基本没影响”的占5%。

  受访大学生都清楚吸烟有害,47%的人会在心情不好时吸烟,82%的人在吸烟前会征求周围人同意。

  近半数人认为,学校对屡次吸烟的同学作出处理“不合理”,超过半数人反对学校超市禁止销售香烟。

  浙江大学医学院控烟研究所主任杨廷忠教授表示,这起调查具有积极意义,大学生理应能担当社会禁烟的主力军,不少大学生烟民因为环境影响、自身不够重视等原因,导致一生与烟为伍。目前仍需向大学生普及禁烟观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瑞士研究称吸烟对女性健康伤害更大 更易致肺癌

详细>>

糖尿病患者吸烟危害大 戒烟可有效预防并发症

如何应对糖尿病?专家表示,戒烟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有效手段之一。详细>>

“电子烟”危害竟然比香烟还大 吸烟的人吃什么清肺?

吸烟有害健康,不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市面上逐渐出现了电子烟,刚开始上市的时候,得到了许多烟民的喜爱,有人还讲述了自己吸电子烟既然成功戒……详细>>

慢阻肺成第四大致死原因 七成患者被误诊

今年10月14日是第一个世界肺功能日,国际呼吸学会论坛组织了多种宣传活动,其目的是鼓励更多的人进行肺功能检测。有研究表明,通过像肺功能测……详细>>

比吸烟还可怕!8大恶习看看你有没有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可谓是健康的第一杀手。其实,即使不吸烟,生活中某些不健康习惯造成的危害,也不亚于吸烟。现在为大家揭晓这8大恶习是哪些……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