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谁在让耳朵透支?专家教你识别4类听力损伤

2009-02-27 08:54: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耳聪目明”是健康状态的写照。眼睛耳朵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现实中,当眼睛近视了,人们会赶忙去配一副眼镜来矫正视力。相比之下,很少有人主动检查自己的听力。其实,耳朵也会压力透支,跌入灰色状态。这就跟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耳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一起来搜索那些损伤耳朵的 “危险份子”。

  目标1

  隐蔽分子:先天性耳聋危险等级:★★★★★

  感染致聋多在孕初3个月

  一些呱呱坠地的婴儿一出生就进入了无声的世界,令人深感遗憾。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偷”走了胎儿与生俱来的听力?大量研究表明,母体孕期感染是胎儿致聋的常见因素。这些感染多发生在怀孕初期3个月内。

  先天性耳聋的原因可分为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基因检查手段明确大部分遗传性耳聋的原因。非遗传因素是指孕期和产期因素。

  【权威提醒】

  - 1、孕期因素(中毒和感染)致聋。孕期过程中,特别是在受孕早中期,若孕妇应用耳毒性药物都可引起胎儿内耳中毒,造成先天性耳聋。而一些常见孕期感染比如风疹、单纯疱疹、巨细胞病毒等也会导致出现先天性耳聋。

  - 2、产期因素(围产期病变)致聋。孕妇在妊娠晚期出现毒血症,婴儿在分娩时的产伤、早产或难产所引起的缺氧,以及严重的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等也会致聋。

  目标2

  隐蔽分子:药物性耳聋危险等级:★★★★

  用药不慎可能摧毁听力

  在损伤听力的“黑名单”上,药物使用不当榜上有名。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后天性耳聋中,因用药不当所致的比例约占7成,药物性耳聋很可能会最终导致幼儿又聋又哑。

  最多见的耳毒性药物是抗菌药,尤以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为主。其它可以引起耳聋的抗菌药还有红霉素、米诺环素、万古霉素、多粘菌素等。

  【权威提醒】

  临床医生在开处方前要仔细询问,严格掌握适应症。尤应注意以下4条:

  - 1、对儿童避免随意使用抗生素。必须用时,需选择无耳毒性抗生素,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和避免联合用药。

  - 2、孕妇、老人与肾功能不良患者需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 3、对用可疑耳毒性药物者及长期需用耳毒性药物者(如结核病人),应严密观察,定期进行听力监测,有条件时应定期进行血药监测。

  -4、患者在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详细介绍自身的用药史、肝肾功能、家族史等,家庭成员与近亲属中具有后天性耳聋者,更需及时向医生说明。

  目标3

  隐蔽分子:中耳炎危险等级:★★★

  孩子说话费力,先去查查耳朵

  一些家长在给孩子治疗时曾经走过弯路。比如,当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看电视喜欢把声音调得很响,或在和自己说话时特别费力时。首先便会怀疑孩子是淘气地“装聋作哑”。其实,家长不妨多长一个心眼,带孩子去查查耳朵。儿童期渗出性中耳炎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或鼓膜置管治愈,但治疗不及时会形成“胶耳”(积液变粘稠不能排出的意思),轻则造成粘连性中耳炎,严重的会导致胆脂瘤型中耳炎。

  【权威提醒】

  一旦孩子出现以下这些听力减退表现时,家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 别人讲的话听不清楚,而听自己的讲话声音特别响,就像对着空瓮讲话的回声一样。

  - 婴儿不肯睡觉,无故吵闹、哭喊。

  - 婴幼儿出现腺样体肥大;儿童在呼吸道感染后抱怨耳朵痛。

  目标4

  隐蔽分子:噪声性耳聋危险等级:★★★

  把新噪音列入黑名单

  MP3、MP4等轻便音响设备如今已被列入“新噪音”行列。这是因为长期佩戴耳机即使声音不大也容易引起噪声性耳聋。

  由于用耳机听音乐时,耳朵处于封闭状态,所以声波尤能引起鼓膜的大幅度、频繁震动;声波通过鼓膜传到内耳,内耳是声音的传导器官,同时也是平衡器官。最初,离开噪声环境可逐渐恢复,久之则难以恢复。

  【权威提醒】

  噪声除对听觉损伤外,还可引起失眠、注意力减退、易疲劳、高血压等,也可影响胃的蠕动和分泌。长期处于高度噪声环境中工作的人员,如飞机驾驶员、机场地勤人员、火车司机、船舶轮机工、常戴耳机的电话员及无线工作者、铆工、锻工、纺织工等尤应加强耳朵保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闹铃不宜长期用 专家建议将铃声设置为舒缓音乐

详细>>

今日起听障儿童可申请手术资助1-5万 预计每年50个贫困家庭受惠!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278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67%。目前,我国现有117万聋儿,其中七岁以下……详细>>

接电话时线路突然传杂音 中年女子中度耳聋

长期生活、工作在高噪声环境下而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将有可能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冯旭副主任医师介绍,噪声是……详细>>

很多年轻人出现耳鸣 那么出现耳鸣到底是什么原因

听力和视力都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是相比起眼睛,耳朵往往很容易被忽视。其实耳朵也是很脆弱的器官,很容易受到伤害。据了解,我国至少有1亿耳……详细>>

[3.2]北京友谊医院:2017爱耳日活动

北京友谊医院将举办爱耳日活动,主要交流内容为中老年患者的听力障碍和人工耳蜗的术后康复。届时您将与全国知名的耳科专家、听力学家面对面交流,……详细>>

  • 杨琼

  • 谢民强

  • 李军政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