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肺癌专家:PM2.5与肺癌率上升无明确因果关系

2011-12-13 11:22: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M值在5以上的话,就可以到达气管、支气管,到1-3微米时,就会进入肺泡,被巨噬细胞吞噬,就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对心血管、对神经系统、对其他都会有影响。不单纯是对呼吸系统。”

  北京大学医学教授潘小川称,“对人体危害最大是颗粒物上吸附的化学物质,比如吸附致癌物就有致癌效应。根据潘小川教授做过的一个调研结果显示,如果PM2.5超标后,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的话,医院心血管系统的急诊及死亡率要增加6%到7%,高血压病的急诊要增加5%。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广东省肿瘤防治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一龙教授谈及PM2.5可能患上肺癌的几率影响时说,“肺癌的诱因目前公认有80%归因于吸烟,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肺癌只有2%,这不是说空气污染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有很多科学研究证明灰霾导致肺癌几率上升,但这是一个相关性,而非明确的、必然的因果关系。”

  另一方面,吴一龙说,从肺癌发病周期来说,不可能去年灰霾,今年就得肺癌。所以要高度重视空气污染带来的灰霾问题并改善它,但不能轻易给出灰霾造成肺癌患病几率上升的结论。

  “气温变化、冬季雨雪较少、空气污染PM2.5值高等都是造成现在病人,尤其是呼吸科来就诊的病人相对较多的原因。但究竟哪个是主要原因,还没有明确的临床证据和研究。事实上,这种可吸入颗粒物上附上了什么样的物质,导致了什么问题,并没有一个实践临床数据统计。”

  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高恒淼在谈及对疾病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如何减少PM2.5值高时的伤害时说,“口罩对于儿童来说会不贴合孩子脸型,或造成呼吸困难,最好的办法是远离空气污染的环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6.8%被调查儿童暴露在室内空气污染中 如何预防室内污染

为了解我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特点,提高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的科学性,环保部于“十二五”期间首次组织全国性、大规模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继2……详细>>

北京除夕夜因烟花燃放空气重污染

2015年春节是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十年,由于扩散条件一般,除夕夜的烟花燃放再次提升了京城的PM2.5浓度,造成短时空气质量迅速转……详细>>

美研究称城市娃因空气污染不宜大量运动

据新华社电父母们都鼓励孩子多运动,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住在城市里的孩子不宜大量运动。由于空气污染问题,大量运动可能给孩子……详细>>

印度污染爆表等于一天吸50支烟?空气污染有什么危害?

近日,印度多地空气污染持续。据外媒报道,印度官员7日称,当局在印度北部地区逮捕了80余名放火焚烧秸秆的农民,称他们加剧了首都新德里和其他……详细>>

中石化承认对雾霾天气有责任 称因国家标准不够

雾霾天气的数次来袭,将中国的石油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而中石化在否认祸首质疑之后,又将矛头指向了国家油品标准。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