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嗜烟嗜酒可能引发喉癌 喉部不适及时就医

2011-08-29 09:3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60岁的喉癌患者,天津市民刘先生接受了肿瘤组织剥离手术,将全下咽和颈部食管、气管全部切除,才终于从死神手里抢回了自己的性命。

  为刘先生主刀的是天津市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主任张仑教授,张仑说,刘先生有着近40年的烟龄和酒龄,这很有可能是他患喉癌的诱因。

  近年来,临床统计显示,喉癌患者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患者的年龄多在40岁以上,50岁-70岁是发病高峰期,男性患癌者大约是女性患癌者的3-8倍。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发现,喉癌与过度烟酒有着一定的有关系,不少患者都有着多年嗜烟或嗜酒的历史。慢性咽炎、空气污染、放射线等因素,也都可能与喉癌有关。

  此外,因喉癌的早期症状与上火相似,如声音嘶哑、吞咽疼痛等,一些患者便自行治疗,以致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针对这些情况,张仑建议,如果声音嘶哑、吞咽疼痛、喝水呛咳、有异物感、呼吸受影响等症状持续半个月以上,患者就应立即就医,进行详细的喉部检查,以防将小病养成重病。

  张仑说,其实喉癌的早中期治疗效果还是较为理想的,患者五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而发现较晚的患者,不仅可能面临失声的危险,还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一旦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患者一定要正视病情,及时去正规专科医院接受规范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16]中山六院:世界嗓音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义诊活动

世界嗓音日马上就要来临,悦耳清晰的嗓音可以说出动听的语言,可以唱出悦耳的歌声,但一些病理性和功能性嗓音改变,让他们失去正常的以声音表达爱……详细>>

调查:嗜酒和饮用水污染等成广东肝病四大诱因

详细>>

嗜酒如命?男性酒精依赖症的鉴定方法

疾病新闻综合,饮酒是一种颇为悠久而普遍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俗,如今越来越多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如果过度饮酒已经造成了躯体或者精……详细>>

调查称韩社会整体健康状况提升 嗜烟酒人在减少

医药前沿综合,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韩国统计厅27日发布的2014年社会调查结果(保健方面)显示,韩国吸烟喝酒人数减少,进行规律运动的……详细>>

研究:新生儿胎便能检测出妈妈是否孕期嗜酒

据报道,最新研究发现,提取婴儿胎便(即婴儿在母体就已经形成的粪便)中的化学成分能检测出妈妈是否在怀孕期间饮酒。研究表明,如果测出婴儿胎便……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