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出现今年首个手足口死亡病例

2011-04-22 09:2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出现今年首个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死者为一名一周岁多的男童。

  截至目前,北京已累计报告782例手足口病病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七成。针对目前京城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市卫生局规定,幼儿园如1周内累计出现10例患儿,将整体停课10天。

  上周报告173例病例

  21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上周的疫情报告,在4月11日至17日期间7例法定传染病死亡病例中,出现了今年首个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患者为一名男童,于4月9日去世。市卫生局数据显示,上周北京市共报告173例手足口病病例,比前一周上升19.31%,将近两成。

  “总体的发病率还是有所下降的,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多。”市卫生局疾控处工作人员说。针对手足口死亡病例的出现时间,该人员表示,时间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出现提前趋势。去年北京首例手足口死亡病例也出现在4月上旬。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针对发病人群,市卫生局表示,目前监测到的患者以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为主。其中,近九成患者都是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现重症患儿班级停课10天

  目前,北京已经进入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即4月至7月。市卫生局发布要求,幼儿园一旦出现重症患儿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患儿所在班级停课10天;对于1周内累计出现10例患儿的幼儿园,将整体停课10天。

  ■ 逝者

  送诊第三天他离开了这个世界

  年仅一岁多的灵灵(化名)从被医院诊断为疑似手足口病,到离开这个世界,只有短短三天。

  山东男童灵灵是2月刚刚来到北京的,随来京打工的爸爸妈妈一起,在位于海淀区的一间出租房居住。据知情人士称,灵灵的家旁边挨着一大片菜棚,全家就挤在一间小屋子里,卫生条件比较差。

  在北京居住了两个多月后,他开始出现病症。4月7日,家人带他到一家部队医院治疗,当日被医院诊断为疑似手足口病患并收住入院。经过进一步确诊,灵灵患的是手足口重症危重型。4月9日,就在灵灵送诊后的第三天,他离开了这个世界。

  “家长送诊并没有延误,医院也作了相应的重症处理,但是孩子年龄太小,患病又是危重型。”据相关人士介绍,儿童手足口发病有轻重之分,很多患儿的症状实际上是比较轻微的。此病例较严重,在送医、诊治过程中均没有失误。

${FDPageBreak}

  ■ 相关新闻

  京免疫规划可防16种传染病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16种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规划和应急接种规程,意味着北京免疫规划可预防16种传染病。现在北京每年接受预防接种的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次。

  4月25日是第26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据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已有12种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规划,4种疫苗纳入应急接种规程。现在,北京市的免疫规划能够预防16种传染病,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省市。

  市疾控中心统计,目前北京传染病的死因顺位已由解放初期的第一位,下降到了现在的第十位。

  截至去年,北京已连续26年脊髓灰质炎野毒病例发生,连续16年无白喉发生。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 提醒

  儿童感染手足口病如何判断?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至10天,平均为3至5天。大多数患儿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疹子,口腔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儿还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绝大多数情况下,7至10天可以自行痊愈。只有极少数患儿由于EV71病毒感染,引起脑膜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重症而导致死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国务院原则通过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两专项实施方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1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详细>>

两部委:铁路防疫部门发现传染病疫情将及时通报

详细>>

夏季洪涝灾害后易发生传染病 专家支招做好5点预防措施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洪涝灾害期间和之后,环境卫生恶劣导致蚊蝇鼠类孳生,加之安置点人群密集,最易引发各种肠道……详细>>

新研究发现和确认未来传染病危险的因素

详细>>

  • 杨传忠

  • 陈柯

  • 董国庆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