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红眼病齐暴发 专家建议不要用手揉眼睛

2010-09-17 09:32: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浙江

  部分小学和幼儿园停课

  记者16日从浙江省市各级疾控中心获悉:近段时间,浙江各地红眼病发病出现上升势头,部分地区出现小范围聚集性暴发,一些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但报告数尚未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正处于红眼病发病的波峰期,但总体而言,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暴发现象。”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林君芬说,经实验室检测分离,在浙江,致病的主要为柯萨奇A24型肠道病毒,偶见柯萨奇A70型病毒,传播力较强。

  林君芬说,往年报告患病人群多为温州、宁波等地的流动人口,今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报告较多,可能与学校人员相对集中易交叉感染、孩子抵抗力较弱以及学校上报及时有关。

  目前,各地疾控中心已对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学校和区域进行了消杀处理。在部分地区,卫生主管部门和疾控中心还要求学校加强晨检和疫情上报工作,以防疫情进一步扩大。

  青岛

  两天近五千患者涌入医院

  山东青岛市部分学校和托幼机构近日出现红眼病聚集性病例,青岛市卫生防病暨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红眼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

  最近两天,山东青岛市有近5000名红眼病患者涌入医院,部分学校、幼儿园出现了聚集性病例。青岛市紧急要求学校、托幼机构、工厂、企业等单位落实晨午检查制度,一旦发现出现症状者,要劝其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7天至10天。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已经加大了对学校、托幼机构、游泳馆、洗浴中心、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

  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一种常见急性流行性眼科疾病,大部分由肠道病毒引起。发病后,出现眼红、畏光、眼皮肿痛流泪、分泌物增多。严重者会伴有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新闻链接

  专家建议不要用手揉眼睛

  每年夏秋季节都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专家建议,要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也不要和他人共用毛巾、手帕,以防交叉感染。

  对于已经患病的个人,症状较轻的红眼病患者只要冲洗眼睛(结膜囊)、频滴清热解毒或消炎眼药水,多数人3天至5天就能基本痊愈;而症状比较严重者除了多滴消炎眼药水,还可配合口服消炎类及清热解毒药,病情也能很快得到控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12]广东省中医院:中老年人的脑血管病的防治

众所周知,大脑是人体的指挥中枢,一旦发生病变,对任何人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服务的不断完善,各种致命性疾病日益减少,但……详细>>

[5-17]广医三院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栏目讯 当宝宝出生之后,如何去开发他们的智力更科学?如何去预防哪些常见疾病侵害他们的健康?5月17日,广州医……详细>>

[5-19至5-21]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病义诊安排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院义诊栏目讯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甲真菌病和手足癣是足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真菌性疾病,若不进行及……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