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灾区群众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2010-08-10 14:03: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洪水渐渐退去后,吉林省部分灾区有居民出现腹泻皮肤过敏等症状。有关专家提醒灾区群众,应在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卫生防疫和饮用水消毒等工作,尤其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吉林省九台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刘伦理告诉记者,洪灾过后,水体及居住环境容易受到污染,如现在还有很多农村家庭的饮用水为自家手压井和小口井的地下水,容易在洪涝灾害时出现倒灌及渗漏现象,此外,低洼地带的积水坑也是蚊蝇繁殖的集中区。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加以重视,就容易发生以水为媒介的相关肠道疾病。

  刘伦理提醒,灾区群众应配合卫生防疫部门注意以下事项:一是要将受污染的水井彻底清洗,并用含氯的消毒剂消毒后才可使用。二是要更加注意饮食卫生,要饮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受污染的米面、蔬菜等食物一定不要食用,食具和用具最好煮沸后再使用。三是做好家庭室内外清洁卫生,及时清除污水污泥、垃圾等,彻底进行消毒处理。对厕所、畜禽圈舍等每天坚持消毒,可用生石灰进行处理。四是积水坑要及时疏通,病死畜禽要进行深埋处理。

  刘伦理还提醒,灾区群众一旦出现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同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部: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全面推行无时间表

一则关于卫生部今年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消息昨天引发高度关注。对此,卫生部表示倡导在有条件地区开展该制度的试点,目前已有青海、……详细>>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规划出炉 警惕慢病威胁健康

据报道,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强化五年规划的实施,将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详细>>

世卫组织 寨卡病毒已成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1日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寨卡病毒的爆发和传播已经构成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呼吁国际社会联手应对。世卫组织当天针对寨卡病毒召开紧……详细>>

卫生部拟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性病

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性病防治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6月5日前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首次明确了性病患者故意传播性病的法律责任,……详细>>

中国进入职业病高发期 陈竺称2亿劳动者受危害

卫生部今天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以积极应对职业病挑战。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