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桑拿天易“催生”结石 城市男性白领病患居多

2010-05-25 16:27: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往年七八月份是结石病人的高发季节,可今年“桑拿天”提前,泌尿系结石病人也提前进入发病高峰,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近日每天都要做几例这样的碎石手术。该科主任顾晓箭教授分析,从近年临床看,江苏地区结石病人明显增多,可能与人们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工作压力大有一定关系,再加上天热出汗多,喝水少结石容易沉积,从而发病。

  小伙泌尿道像刷了层白墙

  该科最近收治的一个20多岁小伙家住安徽农村,2年前出现腰痛、尿血、经常反复尿路感染,在医院检查,发现整个泌尿系长满了结石。

  顾晓箭为病人检查后,发现该患者整个泌尿道就好像刷了厚厚一层墙,肾盏长满了鹿角状结石,输尿管从上到下都是灰色钙化结晶。经过检测,该患者甲状腺功能亢进,血钙高达26,由于代谢出现问题,钙结晶排不出体外,从而沉积在泌尿道,即使进行碎石,还会源源不断地长结石。医生们先为病人切除了甲状旁腺后分部位,多形式进行碎石,最终将这一罕见病人身体里的结石进行了清除。

  结石喜欢“重男轻女”

  顾晓箭说,泌尿系结石好发于20~50岁青壮年,一般多“重男轻女”,男性发病年龄高峰为35岁,女性有两个高峰,30岁和55岁。江苏省发病人群多为城市居民、白领,生活无规律、长时间开车,喝水少以及饮食习惯等,引起结石。该科通过对结石成分鉴定,发现江苏区域结石病人尿酸性结石、草酸性结石和胱氨酸结石病人较多。

  实验证明,草酸性结石可能与摄入过多的富含草酸饮食有关,如富含草酸的菜有:(深绿色蔬菜)菠菜、茭白、韭菜、苋菜、竹笋、豆类、甜菜、芹菜、青椒、香菜及甘蓝菜科的蔬菜。富含草酸的食物有: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大黄、番茄、豆腐和可乐。富含草酸的水果有:葡萄、草莓等。

  如果多摄入这类饮食,容易形成草酸钙盐沉积,因而形成结石;如果过多摄入动物蛋白、精制糖,纤维素减少,血尿酸增高,容易形成尿酸性结石。

  专家建议,经常出现腰酸胀的要高度重视,最好做泌尿道结石的相关检查,如果发现已有结石要早期进行治疗,5毫米以下的结石,在碎石的同时可运用中医中药的方法进行排石治疗,平时饮食要注意尽量少吃含草酸多饮食,养成喝水习惯;多运动也可促使结石排出。

  天气逐渐转热,专家建议对一些特殊行业的人们,如长途驾驶员、教师等尤要重视,定期进行检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预防结石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2]广东省中医院:胆石病的健康宣教

胆石症是人体胆道系统内(包括胆囊和肝内外胆管)形成结石引起的疾病,是一种常见和多发病,以胆绞痛为主要表现。按结石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胆……详细>>

中国研究人员评估三聚氰胺致病风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研究显示,三岁以下婴幼儿摄入含有高剂量三聚氰胺的奶粉,患有结石的几率大概是正常婴幼儿的7倍。此外,在摄入含三聚氰胺奶粉……详细>>

身体里会养出“石头”!石头病要这么治

生活中稍不小心就可能在身体里养出“疯狂的石头”,就连我们的五官有时也不能幸免,结石虽小,如果不管可能会引起大麻烦。详细>>

男人尿尿分叉当心前列腺炎

男人尿尿就像开车上路:有时路况不错,但刹车不灵,想刹车没刹住,尿不尽;有时方向盘失灵,临时变道,成了尿分叉;有时遇上堵车,想尿尿不出…………详细>>

9岁男孩呕吐不止突然变瘦 竟是糖葫芦惹的祸!

孩子生病,父母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大庆市于栋良两口子,最近就有了这样的感受,9岁的儿子浩浩,总是呕吐不止,两个月瘦了十多斤,没想到竟是糖……详细>>

  • 黄亚强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