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林锦炎:甲流疫苗的安全性是可靠的

2009-12-15 11:04: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张蓝飞  家庭医生在线

  林锦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在广东抗击“非典”过程中有突出贡献,近年先后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9年中华医学会—利高曼消毒学中青年奖,200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家庭医生在线:截止到目前,广东省关于甲型流感的预防及疫苗的注射工作进展如何?

  林锦炎:我省按照卫生部和省政府的接种方案要求,计划是到明年1月份,完成全省五百万人份的甲流疫苗接种。我们现在已经有一百八十多万的疫苗到达广东省,其中有一部分作为广东省的应急储备,其余大概一百七十多万是真正下达的。目前已经完成的大概有89万,占到50%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这些甲流疫苗已经投入使用了吗?

  林锦炎:我们甲流疫苗接种方案是首先保证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公共服务人群,如海关、交通、公共安全单位(如民警、公安、边防)等,这方面的工作从10月30日启动以来,已经开始在这些相关单位进行接种。在11月中旬,就启动了对重点地区,如学校人群的接种,主要是针对小学和初中、毕业班等人群,这方面的工作也在逐渐完成,到现在为止,学生人群的接种大概累计有30万。总体来讲,在学生群体接种之后,下一步我们疫苗的接种对象会重点推向一些有慢性病、符合接种要求的老年人群体。

  总体来讲,广东省的工作一个方面是坚决贯彻“自愿、知情、免费”的疫苗使用原则,加强监测,把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稳妥推进,积极实施,把我们甲流疫情的防控工作,尤其是疫苗这种技术上最有效的方式,做得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您刚刚提到,应该说预防甲型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使用甲流疫苗,那么针对注射甲流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有些人怀疑是疫苗本身的问题,那么疫苗的质量是否让大家放心呢?

  林锦炎:首先,中国开始对甲流疫苗的研制本身是非常严谨的,在甲流疫苗的生产过程也是非常严肃科学的,在评估它的作用和安全性方面,都有一个详细的周密的程序。国家药监局在疫苗的生产过程中也有派专人到生产企业,进行全程的监督,每一批次的疫苗生产后,在投放市场之前,都必须由国家药品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合格之后才允许使用。

  使用过程中,各地的疾控机构跟预防接种单位都有疫苗检测系统,来了解接种后的一些安全性问题,自从北京在国庆之前启动疫苗接种开始,到现在全国范围各省市的全面接种情况表明,现在我们的甲流疫苗接种是安全的,是和既往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没有大的差别的。因为我们目前使用的疫苗制造技术,并不是创新的技术,是用我们原有的制造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成熟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来进行的。而且,在研制、评估、生产、投放前的鉴定、投放后的检测,各个流程都有非常系统的规范的程序,所以应该说,广大的群众对这个疫苗的安全性应该不用过于恐慌和忧虑。

  家庭医生在线:注射疫苗可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呢?

  林锦炎:至于涉及到疫苗接种产生的一些不良反应,这个是所有疫苗共有的一个特性。既然注射疫苗是免疫接种,那么可能不同人群会有不同的反应。而绝大部分的反应也只是局限在比较短的时间,症状也是比较轻微的,比如说皮肤局部红肿,有短时间的发烧等等,这些都是属于我们可控制的、使用疫苗前可预见到的一些不良反应。而现在在广东,已经接种的人群中,还没有出现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从这个方面看,甲流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家庭医生在线:接种疫苗之后,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该怎么办?

  林锦炎:至于接种后的工作,我们有一套整体的检测系统,重点就是检测接种对象接种后有哪些不良反应,以及不良反应的进展。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接种者在接种后不要离开,要观察30分钟,同时我们给予每个接种者会有一张“温馨提示卡”,里面会有医生的咨询电话,如果在接种30分钟之后,回去后有不清楚的情况发生,可以及时用卡片上的电话和医生联系。我们在学校进行接种的过程,要求班主任要跟踪被接种的学生2—3天的健康状况。同时对每一个接种者我们也会给予提示,接种后要避免剧烈运动、饮酒这些行为,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等等,这些都是有利于疫苗的整个接种过程的。

  所以总的来讲,疫苗的安全性,我们是有信心的,疫苗的检测系统也是有效运作的,至于控制接种后发生的不良反应,也需要被接种者的大力配合,综合控制疫苗使用的安全性。${FDPageBreak}

  家庭医生在线:所以群众在注射甲流疫苗的时候也不必过于紧张和焦虑,认为疫苗不安全其实也是不科学的。

  林锦炎:是的,完全不必过于担心疫苗安全性的问题,即使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接种的3000多万人次中,都没有发生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那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林锦炎:我们注射疫苗,目的就是通过疫苗的刺激,使身体里产生一种自身的免疫能力,这本身就会存在一定的反应,如果没有反应,这个疫苗就意味着没有效果。这种反应在每个人的身体里,反应的强弱是因人而异的。绝大部分人,这种反应时感觉不到的,而有一部分人可能就比较敏感,就会感觉到一些疼痛、发烧、红肿。这是非常正常的一种现象,即使是普通的打针,皮肤都会受损伤,都会诱导局部的免疫反应。现在的甲流疫苗和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也没有明显的区别,普通疫苗所具有的不良反应,也是甲流疫苗可能发生的,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担心甲流疫苗会有额外的特殊的严重的不良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说即使是普通的流感疫苗,也会产生不良反应?

  林锦炎:不只是流感疫苗,其它疾病的疫苗也都会存在这些现象。

  家庭医生在线:那对于那些注射甲流疫苗的人群来讲,哪些人群适宜接种,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呢?

  林锦炎:每个想要接种疫苗的人都会很关注这些使用注意,每种疫苗的推广和接种,都有非常严格的说明。甲流疫苗的注射人群在注射前,都会阅读“知情告知通知书”,里面就有列出哪些人不适宜接种甲型流感疫苗,包括有没有对鸡蛋和药物过敏,是否处于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这些情况都要在医生的综合临床考虑情况下,条件是非常严格的,所以大家有疑问最好咨询医生,尤其是在准备注射甲流疫苗前,一定要认真阅读“知情告知书”,对照自己的情况来确定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家庭医生在线:提到甲流易感人群,最近也有报道提到孕妇人群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在全国死亡的重症甲型流感患者中,孕妇也占了一定的比例,那么孕妇是否可以使用甲型流感疫苗来预防呢?

  林锦炎:我们也有留意到媒体的报道,孕妇是甲型流感的高危人群这是全世界所认同的,因为孕妇生病后容易产生一些并发症,容易造成重症,甚至死亡,在我们目前已经死亡的病例里面,确实有一部分是孕妇病人,钟南山院士也谈到孕妇占死亡病例的8%左右,但是不管怎么样,孕妇甲流病人都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高危人群,我们需要关注她们的健康状况。

  那么有关疫苗接种的问题,目前在中国生产和应用的甲型流感疫苗,因为在研发和应用的过程中,暂时还没有更多的数据来说明在孕妇这个人群应用的一些情况,包括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所以国家目前还没有明确在孕妇这类人群中推荐甲流疫苗的接种。

  家庭医生在线:针对孕妇,不推荐使用疫苗预防甲型流感,那还有哪些其它措施可以预防呢?

  林锦炎:没有甲型流感疫苗的接种,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防止甲型流感的发生,因为除了疫苗这种措施之外,我们还有其它很多措施来预防甲型流感,比如对于一些已婚妇女,如果有计划怀孕的话,由于目前正处于甲型流感高发期,我们还是建议最好可以推迟怀孕计划;如果有条件,在怀孕之前可以争取进行甲流疫苗的接种,因为这时还不是孕妇,所以如果属于优先接种的人群,那么还是可以接种的;另外,一旦怀孕了,那么保持身体健康状态就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即使外来的细菌趁虚而入,如果能够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就能够抵抗疾病,包括甲型流感,比如在营养、睡眠、精神等方面注意保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就要尽量避免去一些人口比较密集的一些公共场所,尤其是一些比较私密的公共场所,因为这些地方空气流通比较差,可能受感染的机会比较大,因此,采取措施尽量避免感染的机会是十分重要的,也可以减少可能发生重症的机会。还有就是保持家居环境的清洁卫生和通风,毕竟对于孕妇来说,在家的时间要比在公共场所的时间要多,那么保持清洁和通风对于健康来说就很重要了。除此之外,孕妇定期去医院检查,建议最好戴口罩,因为毕竟医院是病人比较集中的场所,戴口罩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而且一旦孕妇出现了流感样的症状,应该及早就医,早期就医,在医生早期采取应对措施的情况下,可以明显减少发生危重症的可能,不用担心孕妇在治疗过程中的用药问题,医生一定会在用药和治疗措施上综合考虑的,比如抗病毒药物的使用、中医中药的使用,都是可以很好的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所以,综合来讲,作为孕妇一方面要保护好自己,一方面一旦有了病,也不要因为害怕而延误治疗。虽然目前没有主张疫苗可以推荐使用,但是通过一些预防手段,还是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的。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说对于孕妇来讲,综合防治还是可以避免危重症的情况发生的。

  林锦炎:是的,而且非药物的防治措施比药物防治更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说完了孕妇,可能很多人也很关心,现在甲型流感疫苗的注射还是主要集中在一些重点人群,那么什么时候,注射范围可以覆盖到普通人群呢?

  林锦炎:关于这个情况,其实即使是普通的季节性流感,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必要去打疫苗的,我们目前注射甲型流感疫苗的策略,第一个,就是首先要保证整个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正常运作,我们首先担心的是,我们的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工作人员一旦罹患甲型流感,比如医务人员生病以后,来医院看病都会成问题了;我们的海关、边防、交通等等部门,如果工作人员病倒了,那么会直接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所以我们的接种策略就是要保证公共系统人员要少得病、不得病,社会才能正常运作。第二个策略,就是尽量减少疫情的爆发,当前疫情爆发的主要群体主要是在学校,我们把学生接种以后,在学校爆发的情况就会大大减低。第三,就是尽量减少疫情的危害,比如有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注射疫苗减少危急重症的可能。

  那么,根据疫苗产能产量总和考虑,分部门、分批的、有序的预防接种策略是必要的,现在是重点人群的接种,到一定的条件情况下,我们会逐渐放大到其它相关人群,这个还有待国家进一步的规定和要求,我们也会积极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到时候普通人可以注射疫苗了,应该去哪里打呢?卫生防疫站?还是医院?

  林锦炎:这个还要看下一阶段国家政策的要求和规定。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那些已经打了疫苗的人群,生活起居方面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呢?饮食方面会不会对疫苗的效果产生影响呢?

  林锦炎:在甲流疫苗的使用上没有特别讲到打疫苗以后不应该吃什么,但是特别强调:第一,打疫苗之前就应该对疫苗里面的相关注意事项有所了解,综合医生的判断,自己是否符合接种标准;第二,接种以后需要等候30分钟,医生需要观察这30分钟内是否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第三,接种之后的几天要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不适,及时通过“温馨提示卡”的电话和医生联系;第四,打完疫苗之后,要注意休息,并注意心理的调整,不要有很多的顾虑,不要做剧烈运动,多喝水,特别强调不要喝酒。只要按照规范的程序去做,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可以保证的,大家应该有信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6]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原发性冻结肩的治疗与自我复健方法

要科学的认识什么叫“肩周炎”,其实在医学上成为“原发性冻结肩”,也就是没有原因引起的肩关节僵硬,目前还没有明确发病原因。但医学上针对该疾……详细>>

空气污染或致慢性鼻窦炎发展 空气污染物与鼻窦炎症状相关

关于环境暴露在慢性鼻窦炎(CRS)病理过程中的角色到目前为止所知甚少。最近,有研究人员测量了空气污染物对患有鼻息肉的CRS(CRSwNP……详细>>

8400万都市女性健康调查发布 家庭主妇最烦的病是这个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通……详细>>

[10.28]暨大附一院“世界男性健康日”义诊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希望在每年“世界男性健康日”到来时,呼吁社会对男性健康给予更多的关注。21世纪男……详细>>

“2016男性健康万里行”走进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男性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了普及男性健康知识和提高男性健康意识,关爱男性健康和改善男性健……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