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上班族谨防“假日综合征”

2009-10-03 16:55: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班族如果假日期间心理调节不当,有可能患上“假日综合征”,即在假日期间反而出现不适应的一种状态。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专家提醒,节假日是及时休整的机会,长假不妨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

    专家表示,“假日综合征”有两种状态,第一种状态是“不休息”。一些上班族不习惯休息,休假期间仍旧上班、做生意、搞研究,使得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的身体得不到休息,容易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还有些上班族利用假日过度娱乐,打牌、看碟、上网、与朋友欢聚,熬夜不睡,白天仍旧外出访客、旅游,以至开始上班时仍疲惫不堪,不能很快进入有规律的生活状态。

    专家表示,节假日期间暴饮、暴食、过度放纵,常常会使人透支体力,甚至乐极生悲,不但影响当事人自己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全家人的过节心情。

    第二种状态是“不会休息”,那些平时习惯于忙碌的人们,不知道如何打发休假的时间,整日无所事事;或者趁着假期大睡懒觉,以弥补平日辛劳。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但一下子从忙碌中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感到不适应,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虑、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专家建议这些人在长假期间,安排一些平时有兴趣但无暇顾及的事情,如看喜爱的书刊、影视剧,锻炼、旅游等,让假日过得轻松而不空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女孩患异食癖爱吃石头沙子 异食癖如何预防保健?

小女孩Maddie Moore今年3岁,来自英国波恩茅斯,她患有严重的异食癖,极度渴望食用非食品级的物质,包括食用油、石头、石膏、木头、……详细>>

妻子唠叨可降低丈夫患糖尿病几率 控制体重可预防糖尿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6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处在不幸福婚姻中的男性患糖尿病的几率较小,即使不幸患上糖尿病,这……详细>>

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已超250万 帕金森是否可以预防?

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为1.7%,据此推算,目前国内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250万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帕金森病患者……详细>>

香港一幼儿中心爆发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卫生防护中心10日公布,天水围一间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爆发手足口病,有20名2至5岁儿童感染。据悉,病童包括……详细>>

酒精肝是怎么造成的?对酒精肝如何预防保健?

我们知道一旦肝脏出现问题的话,就会导致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吸收出现问题,人体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而营养不良无疑是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这样恶性……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