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甲流疫苗首先在庆典人员中接种 有效率达到90%

2009-09-09 09:26: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部长陈竺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继成功地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临床实验后,于9月7日批签发了第一批可以实施免疫接种的合格疫苗产品。这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应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

  陈竺说,经过专家们反复论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以及我国的实际情况,现在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方案的原则已经确立。我国将在参加国庆游行的人员当中,将首先启动疫苗接种。

  陈竺说,疫苗要重点保护最为易感和脆弱的人群,特别是中小学生。通过近期的疫情爆发情况可以看出,聚集性病例主要集中在5岁至19岁人群,他们既是易感人群,也是传染源。同时,还需要特别保护那些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尤其是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对于国际上非常重视的孕妇群体,卫生部现在还在进一步观察其他国家即将开展的临床实验结果。

  对于一线的公共服务人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首先给医务人员接种疫苗,此举能更好地保护医务人员的服务对象,包括之前提到的脆弱人群;其次,还有口岸的检疫人员、铁路和民航工作人员,以及执行任务的军队、武装警察、公安干警等一线人员。

  “从6月下旬至9月7日,我国已发生了128起聚集性病例。”卫生部负责人分析当前国内甲流疫情的最新特点:境内发生的病例即本地病例数上升很快,在过去一周中,本地病例已占到95%,而输入性病例不到5%;聚集性病例数上升较快,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流感监测网络显示:在一些省份,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例中,检测出有H1N1病毒的人群有所上升,说明这个病毒在我国部分人群中已经生根。

  为使疫情处于可控状态,我国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各项防控措施将和疫苗接种相结合。同时,卫生部正在进一步完善救治方案。从现在重症病例的救治情况来看,甲流疫情既是可防的,也是可治的。卫生部负责人透露,除了使用呼吸机、抗病毒药物等手段外,还要继续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我们已经做好了大规模救治患者,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预案和准备。”

  相关新闻

  国家药监局:甲流疫苗有效率达90%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注册司司长张伟介绍,已获药品审批的北京科兴和河南华兰产甲流疫苗,免疫有效率达90%,高于国际公认的保护率70%以上的评价标准。

  此外,张伟表示,一针免疫为暂定接种方案,多个企业共同研究实施的甲流疫苗临床试验方案,已经设定了连续接种两针,以及多种免疫剂量。随着上万受试者的接种,国产甲流疫苗对人体免疫效果的持久性还将持续观察评定。

  此前,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主任李国庆介绍,北京科兴此前完成的临床试验结果初步显示,该疫苗安全性良好。该疫苗一剂免疫后21天,儿童、少年和成人三个年龄组保护率均在81.4%至98.0%范围内,达到了国际公认的保护率70%以上的评价标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麻疹发病率有增高趋势 如何判断患上麻疹?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麻疹发病率较2013年上升了90.2%,2015年我国麻疹发病率为3.1/100万。中国疾病……详细>>

法属岛屿18人因登革热死亡 旅游需有防蚊意识

据法国媒体报道,近半年来,法属马提尼克岛和瓜德罗普岛发生严重的登革热疫情,目前已造成18人死亡。详细>>

世界上首次发现有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

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一猪场的猪身上检测出甲型HIN1流感病毒,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有猪被这种新病毒感染。 详细>>

复工事大,防控个人单位都有责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社会经济正常运行带来了巨大影响,近期,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多地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但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无论……详细>>

中国提供200万美元应对埃博拉 防埃须限制传播

中国政府5日在日内瓦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以支持该组织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应对埃博拉疫情。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