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手足口病上月猛增万例 本月起进入发病高峰

2009-05-15 10:33: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专题


  手足口病上月猛增过万例

  全省3人死亡,5月至7月疫情或达到高峰



  4月份,广东共报告手足口病14961例,与3月份的4287例相比猛增万余例。

  广东省卫生厅昨日发布了4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数据显示手足口病发病位居丙类传染病榜首。

  三名患者死亡

  据悉,4月份全省共上报的手足口病发病数为14961例,死亡3人。对比3月份全省报告的手足口病临床及实验室诊断病例4287例,足足增加了1万多例。

  珠江医院儿科副教授王斌说:“4月份到医院看病的手足口病患儿确实比较多,儿科每天接诊20人以上。患儿有广州市区的,也有周边地区的。”王斌表示,病例增多可能因为4月份处于春夏之交,病毒在这个气候中容易传播。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广州市手足口病疫情确有增加,但检测后证明都是轻病例,未有患儿死亡,目前广州正常开展防控手足口病措施。

  发病高峰来临

  数据显示,今年4月广东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22841例,死亡80人;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21865例,死亡3人。

  专家预计,广东的手足口病疫情在5月至7月会达到高峰。手足口病目前无疫苗,关键是从日常的生活中预防。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发病率就会下降。

  ${FDPageBreak}
    甲、乙类传染病

  报告发病数前五位


  1肺结核

  2梅毒

  3乙型肝炎

  4淋病

  5丙型肝炎

  占报告发病总数的90.58%

  报告死亡数前三位

  狂犬病

  肺结核

  艾滋病

  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0.00%

  丙类传染病

  报告发病数前三位

  手足口病

  其它感染腹泻

  流行性腮腺炎

  占报告发病总数的93.56%

  广东手足口病大事记

  ●2008年5月,广东省累计报告病例22586例,其中广州4394例、深圳4179例、佛山2613例、东莞2076例、茂名1328例;累计死亡7例,其中佛山2例,广州、东莞、茂名、湛江、梅州各1例。

  ●2009年3月,广东省共报告手足口病4287例,大部分发生在幼儿园,大部分患者为轻型病。

  ●2009年4月,广东省共报告手足口病14961例,死亡3人。

  答疑

  为何儿童易染手足口病


  专家表示,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由于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反复感染发病。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据国外文献报道,手足口病每隔2~3年在人群中可流行一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首2010:中医参与重大事件显身手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落幕。回首2010,我们经历了甲流的肆虐和手足口病的威胁,经历了玉树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悲痛,经历了上海世……详细>>

1-7岁儿童警惕!疱疹性咽峡炎盯上幼儿

此前,小编曾经给大家科普过冬季儿童高发传染病,但又有一种病近来又被媒体曝光,主要“袭击”1~7岁儿童,这就是疱疹性咽峡炎。详细>>

孩子发烧就诊输液猝死 医生撕改病历称字不好看

前天上午9时,小苏因为发烧被父母从黄江镇送到东莞一所大医院就诊。医生按照感冒对症治疗,输液到第2瓶才5分钟,孩子就突然满脸通红,口吐白沫……详细>>

男童重症入院父亲全程录音 再掀医患信任风波

小涵的家长展示孩子病情加重后哭闹的照片。南都记者叶志文 实习生万家摄详细>>

入园必读:宝宝在幼儿园易得这5种流行病

幼儿园是宝宝聚集地,宝宝又是世上体质最偏弱的群体,如果哪个小盆友得了流行病,很快就会在幼儿园里传染开来。如果班级里有患以下几种流行病的小……详细>>

  • 陈柯

  • 杨传忠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