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江苏罕见血液病连袭8人 专家:持续高烧需警惕

2009-04-22 09:24: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家:环境污染是祸首,莫名高烧需警惕

  省人民医院昨天透露,该院今年以来已连续收治了8例凶险的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

  专家表示,该病发病率本来只有1/100万,现在临床上如此频繁出现,和环境污染及压力大有关。

  花季少女忽然高烧不退

  19岁的苏北农村女孩芳芳(化名),今年2月突然开始发高烧,持续一个月不退,在当地医院总是找不出原因。20多天前,芳芳被家人送到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后又转到血液科。

  血液科对其骨髓穿刺活检后查明病因:因为感染了人型葡萄球菌,引起败血症,而败血症又导致了噬血细胞综合征。在接受了三周的激素、化疗及抗菌等对症治疗后,昨天芳芳病愈出院。

  和芳芳相比,南京的李先生症状更加严重。李先生今年60岁,发病最初也是高烧20多天不退,辗转多家医院都查不出病因。直到出现呼吸衰竭、肾脏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症状被送到省人民医院抢救时,李先生才知道噬血细胞综合征是罪魁祸首。目前,李先生还在治疗中。

  省人民医院大内科兼血液科副主任仇红霞主任医师介绍,噬血细胞综合征在临床上往往表现为发热、肝脾肿大,常常会迅速引起出血、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并发症。患者因为出现免疫异常,导致体内某种不良细胞疯狂克隆增殖,在此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炎性细胞因子,急剧“吞噬”血液中的白细胞和血小板等血细胞,并在全身主要脏器间蔓延。

  死亡率45%,持续高烧需警惕

  据了解,噬血细胞综合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遗传性,另一类为继发性。

  最近省人民医院收治的患者多是由病毒或其他感染引起。该病来势凶险,亚洲患者的死亡率约为45%。所幸的是,省人民医院最近收治的八例患者因为抢救及时,目前无一例死亡。

  仇红霞表示,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以前在临床上非常罕见,最近几年急剧增加的背后,或与环境污染、当代社会流动性增强以及现代人精神压力增大有关。

  据介绍,环境污染和社会流动性强,使得人们感染细菌、病毒的几率大为增加,巨大的精神压力使人的机体抵抗力下降,也增加了各种感染的可能。

  专家提醒,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如果不明原因发烧时间超过一周,出现脾脏肿大、血细胞减少等症状时,一定要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罗华两大新适应症在华获批,造福更多血液病患者

(2019年12月10日) 罗氏制药中国宣布,旗下美罗华(英文商品名:MabThera,通用名:利妥昔单抗)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详细>>

患血液病女青年冒险生子 医生告诫不能一意孤行

详细>>

1岁宝宝突发血液病险丧命 多亏父母当初做了这个决定 救回宝宝一命

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其病理机制极为复杂,治疗难度大,临床以贫血、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目前,造血……详细>>

爱尔兰科学家:力学设备检测血液病毒首获成功

详细>>

田震患血液病复出首谈病情 感叹十年烟龄惹的祸

你还记得唱《野花》、《执著》,嗓音独特的田震吗?这位曾经叱咤歌坛的“大姐大”,2007年因疾病淡出后鲜少公开露面。近日,田震现身湖北卫视……详细>>

  • 夏维林

  • 陈烨

  • 林东军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