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季肝病高发增多

2009-03-11 10:00: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了解到,前来肝病门诊看病的乙肝病人明显增加,该院感染科主任高志良教授告诉记者,广州春季阴雨绵绵,湿气较重,慢性乙肝病人容易发病,而且一些乙肝“老病号”往往秋冬季节病情治疗后得到控制,这时候稍不注意,疾病容易卷土重来。他建议病人在饮食和保健方面要多加注意。  

  “急性子治慢性病”要不得

  据高教授介绍,医院每年肝病病人门诊量达十多万人次,住院病人约3000多例,统计发现,每到春季病人发病明显增加,而且出现一些病人如肝硬化、晚期肝癌的病人病情“来势汹汹”的现象。他认为,这跟季节天气有很大关系。他说,中医上说“肝主神志”。春天时由于阳光少阴天多,由于天气的变化影响人的情绪,导致“肝气郁结”,此时原来肝功能不好的人就容易发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慢性乙肝患者约为2000万人,20岁-40岁是慢性乙肝发病的高峰期之一,而这些患者正处在家庭、事业的重要阶段,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以及婚姻生育等重要问题上面临诸多挑战,感受着多重压力。

  事实上,慢性乙肝病人目前大部分不能完全治愈,而且治疗起来疗程也比较长。据高志良教授估计,88%慢性乙肝患者需要至少两年以上的长期治疗,其中100%的e抗原阴性患者需长期治疗。大部分病人采取“急性子治慢性病”的态度,容易导致慢性乙肝患者检测指标时,指标稍有波动他们就会恐慌焦虑或者悲观失望,这样很可能会加重病情或导致病情反复。

  高志良教授强调,“如果患者有正确的治疗态度和理性的治疗目标,现有治疗手段能够为他们回归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治疗保障。尤其对核苷初治患者而言,已有的强效、极低耐药率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可以帮助他们长期稳定控制病情”。  

  预防:关键是及时注射疫苗

  高教授提醒说,目前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时注射防乙肝疫苗,广东省原来是全国的乙肝大省,乙肝病毒携带者比例高达17%以上,近十多年来按卫生部要求,将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新生儿在出生时、出生后第1个月、第6个月分别注射乙肝疫苗5微克,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抗体,达到预防乙肝的目的,目前全省乙肝病毒携带者比例已经下降到13%以下。 

  “三针”打够才有效 

  有不少人称自己注射疫苗后“没效”。对此,高教授指出,注射后免疫系统没有“应答”,关键是打的剂量不够。另外也有很多成人,注射该疫苗按规定要注射三针,但由于各种原因,不少人只打一针或是两针,没有坚持打够三针,这样当然就“没效”了。他提醒说,乙肝疫苗接种疗程与儿童相似,只是剂量要加大到10微克/次,如果注射后发现没有产生抗体,还可以加大剂量至20微克/次,绝大多数人在加大剂量后都可以产生抗体。理论上讲,乙肝疫苗接种后其保护作用几乎可以维持一生。

  春季护肝小贴士

  在此期间,慢性乙肝病人尤其需要加强定期监测,在饮食上要多吃去湿的食物,如淮山、茯苓、木棉花、灯芯扣、扁豆等。此外,春季阴霾天气较多,要避免雾气对身体的影响,减少户外运动。在生活上还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早睡早起。春季有些肝病患者抑郁倾向会更明显,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每年有60万人死于乙肝 传染性比艾滋病强50-100倍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它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卫生问题,也是最严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它可造成慢性肝病,患者死于……详细>>

左心房病人右心房学生——记身边好医生张朝曦

2016年3月22日,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正式开启。作为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找身边好医生”活动同步……详细>>

长期治疗是慢性乙肝患者之痛 69%人希病毒转阴

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开展的首届慢性乙肝治疗医生患者预期调查结果日前公布。调查覆盖了全国23个城市,与155位肝病专科医生进行了面对面访……详细>>

纹身抽脂打耳洞暗藏危机 专家:易传播肝炎病毒

被确诊得了肝炎赵女士既没有家族遗传史,也未输过血,更没有免疫性疾病,为什么得了肝炎呢?详细>>

北京肝炎病毒携带者将不再限制当幼师

今后,各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想当幼师将不再受限制。昨天,市教委、市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正式删除《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体格检查工作实施细则》中……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何清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