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寄宿学校考前突现传染病 怎么办?

2008-06-02 16:07:35  来源:新浪    家庭医生在线

  大考在即,寄宿学校里突然有学生得了传染病,怎么办?距离考试还有几天,突然感冒发烧,怎么办?面对考前突如其来的疾病,考生的身心都会受严重影响,妨碍最佳水平的发挥。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詹俊教授表示:学校在大考前夕如果发现有学生得了传染病,应立刻采取隔离、消毒等措施。

  另外,呼吸、消化道疾病为此季多发病,应重点防范;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的考生应重在预防 “ 旧病复发 ” 。除此,从饮食、作息入手,总体防病也十分重要。

  文 /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刘东红、梅枚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 任詹俊 教授

  传染病

  接触过水痘患者

  应在三天内接种疫苗

  记者了解得知,由于同食同宿、人群密度集中,类似水痘、甲肝等流行性疾病一旦发生,很容易在住宿学校间传播,引起小群体爆发。如果身边同学不小心感染疾病,自己如何预防?万一 “ 中招 ” ?怎样治疗?

  詹俊告诉记者,水痘传染性非常强,仅次于麻疹,高于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易感青少年及儿童接触水痘病毒后七八成可能发病。

  水痘的潜伏期平均 14 天,起病比较急,但一般症状较轻微,持续 1~2 日即迅速进入出疹期。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约 10 天左右自愈,一般不留疤痕,水痘破损后,可用青黛散、西瓜霜喷剂外用。

  专家提醒,一般水痘患者应在家隔离治疗,直至疱疹全部结痂。密切接触者观察 3 周;切断传播途径,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避免与急性期病人接触。

  如何预防水痘蔓延?儿童、青少年及成人、高危人群及其密切接触者都需要接种疫苗。疫苗的免疫力比较强,很多都可获得终生免疫力。 13 岁以上青少年应接种两针,间隔 6 至 10 周。另外,疫苗对 3 天内的密切接触者接种有效,时间长了效。

  预防甲肝

  避免进食带壳水产品

  专家介绍,甲肝的感染率较高,学生如果住宿则活动范围受限,由此成为普遍易感人群,应该是预防甲肝的重点保护对象。预防措施主要有:注重个人饮食卫生,临近考试千万不要去大排档、路边摊等食品卫生缺乏保障的地方吃饭,最好此段时间避免进食毛蚶、蛤蜊等带壳水产品,否则较易感染甲型肝炎病毒;除此,学校一旦发现病例,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学生都应积极进行人丙种球蛋白注射,进行被动预防。

  突发病:

  感冒、发烧

  抗病毒为主 少吃抗生素

  “ 现在广州日夜温差大、时雨时晴,非常容易感冒。 ” 詹俊表示,人在感冒后会出现头晕乏力、鼻塞不通气等各种征兆,会影响考生以最佳状态应对考试。但是,随意用药也可能引起嗜睡等不良反应,所以考前万一感冒,如何短期内有效治愈是关键。

  “ 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考生家里应该常备板蓝根口服液等冲剂,此时多吃抗病毒口服液非常有用,可以避免病情加重,一些常见药物如感冒清热颗粒、银翘解毒颗粒等都可服用,但不主张早期大量使用抗生素。 ” 专家表示,感冒如伴有头疼,可选用阿司匹林;鼻子不通气,可使用减轻鼻黏膜充血类药物。

  詹俊表示,很多家长由于孩子临近考试时突然感冒而变得十分 “ 猴急 ” ,恨不能第一时间不惜一切代价让孩子立马好转,为此甚至自作主张让孩子服用多种感冒药,并给孩子口服或者注射抗生素。但他提醒: “ 很多感冒药都可能引起嗜睡、四肢乏力等现象,加大剂量用药甚至会引起不良反应。在没有炎症时,家长不要着急给孩子口服或者注射抗生素。毕竟感冒带有自限性,不用药也可自愈。 ”

  此外,对于发烧患儿,詹俊明确指出:如果体温在 38.5 摄氏度 以下,建议不用退烧药,可以通过吃冰镇西瓜、敷冰块、大量喝水等进行物理降温,往往效果不错;如果体温高于 39 摄氏度 ,则需看急诊并遵医嘱用药。

  腹泻谨记多喝水

  拉肚子是考试前夕经常出现且一旦发作情形十分可怕的疾病,它会直接导致两大后果:脱水以及缺钾。 “ 急性腹泻可使人体在短期内损失大量水分,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人就会因为严重脱水而致死,而缺钾最严重后果一样可危及生命。 ” 詹俊表示,虽然绝大部分腹泻不会达到如此严重程度,但 “ 轻泻 ” 就足以干扰人面对考试时还是否能维持身体、心理良好状态了。

  “ 很多人一旦拉肚子就拒绝喝水,以为喝得越多拉得越多,其实刚好相反,即使不喝水,拉肚子次数也不会随之减少,而从治疗角度来说,此时一定要多喝水。 ” 詹俊介绍,腹泻时无论病情轻重,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因此,补充水分是治疗腹泻的最基本的措施。除了重度脱水需要立即静脉补液外,一般轻度甚至中度脱水病人均可采用口服补液来治疗。他介绍,钾的吸收则需通过葡萄糖补液。

  “ 此时饮食应该有所改变,最好既吃咸的又吃甜的,这两样可以有效补充人体拉肚子流失的养分和物质。 ” 詹俊表示。除此,卧床休息,进食易消化食物外加对症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以有效控制、使病情好转。

  情绪紧张容易引发肠炎

  很多人从没有肠炎史,考前也没接触不卫生食品,但偏偏考试前夕就突然腹痛、腹胀、腹泻。原来,肠炎也受情绪、心理影响,当人在极度紧张、焦虑状态下,很容易发生 “ 肠易激综合症 ” 。据介绍,这是一种肠功能紊乱,分为腹泻型、便秘型和交替型。如果由于害怕考试导致情绪过于紧张,从而造成肠道蠕动加快,此时就可能导致腹泻产生。

  对于治疗 “ 肠易激综合症 ” ,目前暂时没有特效药。詹俊介绍,一旦人体精神放松、祛除心理因素干扰,其很可能不治而愈,肠炎一般一天就可好转。但如果出现频繁呕吐、口干、头晕、心悸、出汗、持续腹痛超过 6 小时,就要到医院就诊。


哮喘

  随身携带气雾剂

  建议有哮喘史的考生随身携带几种扩张支气管的气雾剂入考场,可交给监考老师。常见气雾剂如 β2 受体激动剂类、抗胆碱药类等,以备不测。一旦哮喘急性发作,首先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紧张,就地或就近休息,并立即吸入气雾剂约 2~4 喷,此后可好转。

  胃病

  考前服点中和胃酸药

  “ 近期紧张焦虑、抑郁的人群,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明显增高。 ” 原来,长期精神紧张会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使胃黏膜血管收缩,胃功能紊乱,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导致胃炎和溃疡发生。

  詹俊建议,有胃痛、胃溃疡病史者,在考前可适当吃一些酸碱中和、安全性较高的胃药, “ 主要应挑选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在考试前两三天开始有规律地服用,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 慢性鼻炎

  携带局部抗过敏喷雾剂

  慢性鼻炎患者如果在考场上鼻水连连、喷嚏不断,非但影响自身作战,也干扰周围考生。所以患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者,同样应携带局部抗过敏的喷雾剂或滴鼻水。但考试前、考试中皆不要全身用药,尤其是口服抗过敏药物。因为抗过敏药物往往容易对人体中枢神经产生抑止,可能导致打瞌睡、思维反应变慢等,影响考场发挥。

  旧病复发

  防病总攻略

  此阶段如何总体预防各类疾病来袭,针对广州此季气候以及疾病发作特性, 詹俊 教授给出如下几条建议:

  参加考试时可多带一件衣服,以应对万一出现较大温差后人体不适应;

  饮食宜清淡,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炸、煎炸食品。

  不要刻意改变生活作息规律,以免人体生物钟难以适应从而导致紊乱,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被疾病 “ 偷袭 ” ;

  考试时人会比平时更为紧张,身体消耗更大,所以考前一定要养精蓄锐,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女孩鲁若晴出院 感谢好心人给予二次生命

鲁若晴,一个身患白血病的普通青岛女孩,为了省钱她毅然放弃治疗;在死亡的边缘她把自己抗争的点滴发在微博上,传达着乐观与坚强。这个一度引发……详细>>

美国西尼罗病毒感染9年最重 241人感染4人身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日报告说,截至7月底,该中心已接到241人感染西尼罗病毒的报告,其中4人死亡。详细>>

不是癌症!男子咳嗽出血竟是因为鸟粪 养家禽养宠物警惕8种疾病

据报道浙江一位40岁男子,3个月前莫名的咳嗽、晚上会更加剧烈。刚开始他以为是得了感冒,配点药服用,结果咳嗽越来越厉害,痰中还带血。当地医……详细>>

中国耐多药结核病控制综合模式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2015年3月18日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全球卫生》发表的《中国涂阳耐多药肺结核普遍可及服务综合模式效果研究:干预前后对比研究》文章介绍……详细>>

英国再次出现严重军团病疫情 已经造成1人死亡

英国卫生当局28日证实,在英格兰斯塔福德郡出现的军团病疫情已导致一人死亡。这是继上个月苏格兰爱丁堡疫情之后英国再次出现较严重的军团病疫……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