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麻疹疫情现新动向 婴儿与青壮年成高发人群

2008-06-13 09:32: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珊  转载

  据《健康报》报道,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目前,我国麻疹疫情形势严峻, 1 ~ 2 月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上升近 60 %,部分地区有暴发和流行,而且麻疹患者高发年龄从 1 ~ 5 岁的幼儿,转到 8 个月以下的婴儿和 20 岁以上的成年人。

婴儿患病易危及生命

麻疹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传染性强,与麻疹患者接触过的易感者几乎 90 %可被感染。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麻疹黏膜斑 ( 柯氏斑 ) 及全身斑丘疹为特征。

在人们的印象中, 6 个月以内的婴儿一般不患麻疹,因为婴儿出生时带有来自母亲的被动免疫抗体。近年来,由于儿童期接种过麻疹疫苗的母亲,在妊娠时体内麻疹病毒的抗体已下降,这样的母亲所生的孩子没有从母体获得麻疹的先天性免疫,所以在 6 个月内仍有患麻疹的可能。由于患儿的年龄小,得了麻疹后非常容易并发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出现呼吸困难、心肺衰竭等,危及生命。

麻疹的初起症状很像感冒,有发烧、流鼻涕、流眼泪、咳嗽等症状,一般发热 3 日左右后出疹。出疹时,患者全身中毒症状加重,体温更高,可达 40~ 42 ℃ 左右,精神萎靡、嗜睡或烦躁不安,可有谵妄,婴幼儿常有惊厥。皮疹是淡红色斑丘疹,呈充血性,压之退色;严重时皮疹可融合成片,呈暗红色。整个发病过程要经过 10 天左右。

发现患病后也可打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措施,因此发生麻疹病例后应尽快开展接触过麻疹的人群的应急接种,即对接触过麻疹病人的人群中 5 年内未接种过麻疹疫苗、 45 岁以下无麻疹患病史者,应急接种麻疹疫苗。

麻疹潜伏期一般为 7 ~ 14 天,最长可达 21 天。接种疫苗后 7 ~ 12 天产生抗体,比感染后产生抗体的时间短,因此对易感者进行应急接种可控制疫情蔓延或终止流行。对麻疹潜伏期的儿童接种疫苗后一般没有不良反应,在麻疹感染后 1 ~ 2 天接种疫苗可阻止病毒血症的产生,使感染者的临床症状减轻。

接种疫苗不能终身免疫

现在许多患麻疹的成年人,童年期按常规接种过麻疹疫苗。但是,接种一次麻疹疫苗是不能终身免疫的。目前我国采用的是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麻疹疫苗后,人就会产生抗体,不感染麻疹。这种抗体一般维持 10 ~ 12 年,部分儿童 4 ~ 6 年抗体就全部消失。抗体消失后的人群又成为新的易感人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控专家提醒:适龄儿童要及时接种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春季也是流脑、麻疹的多发期,尤其是流脑,其临床症状与流感很相似,比较容易混淆,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护,而适龄儿童要……详细>>

小学生频发烧,疫苗惹的祸? 校方不透露发病人数

详细>>

粤下半年重点防控登革热、麻疹和感染性腹泻

记者昨日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广东省下半年传染病的防控重点为登革热、麻疹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同时做好中东呼吸综合征输入等的防控工作……详细>>

英大学化学老师患皮肤划纹症 荨麻疹作怪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在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就有这样一位化学讲师,她利用……详细>>

世卫组织称过去10多年全球麻疹死亡人数下降7成

世界卫生组织17日在日内瓦宣布,得益于全球麻疹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2000年至2011年,全球每年死于麻疹的人数下降71%,从54.2万……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