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开发出“万能”流感疫苗 能对抗多种传染病

2009-02-01 11:22: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近日开发出能对抗多种亚型流感病毒的疫苗,并通过动物实验确认,即使病毒出现变异,疫苗依然有效。

  据日本《读卖新闻》29日报道,通常的流感疫苗以覆盖在病毒表面的刺状蛋白为基础生产,接种疫苗后,一旦病毒侵入肌体,抗体能够识别刺状蛋白,从而阻止病毒增殖。然而,流感病毒存在表面刺状蛋白形状不同的多种亚型,且刺状蛋白频繁出现变异,因此每年进入流感季节前有关部门都要预测当年流行哪几种亚型,并重新制作疫苗。如果预测不准确,疫苗效果就会不理想。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北海道大学、埼玉医科大学和化学制品生产商日本油脂公司组成的研究小组改变思路,人工合成了与表面蛋白相比较难变异的病毒内部蛋白,并给这种蛋白附着特殊的脂质膜,制成了疫苗。接种这种疫苗后,免疫细胞就会攻击受病毒感染的细胞。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分析了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A苏联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和A香港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三者共有的内部蛋白,并以此为基础研制了疫苗。然后,他们给通过基因操作拥有与免疫相关的人类基因的实验鼠接种疫苗,并让实验鼠感染上述3种病毒。结果,实验鼠并未表现出症状,体内病毒的增殖也得到了抑制。

  研究人员说,由于新型流感疫苗的作用机制不同于以往的疫苗,现在还不能判断给人类使用后会不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因此,这种疫苗投入实际应用还需要数年的研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指南强调:多数甲流患者无需抗病毒药物治疗

综合人民日报报驻美国记者管克江、驻印度记者廖政军和新华社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近公布了更新后的2009年—2010年流感季节抗……详细>>

内地新增2600例甲流确诊病例 新疆报告一例死亡

中国卫生部二十六日通报,十月二十三日十五时至十月二十六日十五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二千六百例,其中八例为境外输入性病……详细>>

第3版甲流诊疗方案公布 关注重症病例甄别救助

卫生部近日对《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二版)》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于13日发布《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详细>>

青海现内地第2例甲流死亡病例 中小城市需警惕

首例死亡病例出现在西藏 中小城市可能成为与甲流决战的“主战场”详细>>

香港一中年妇女患甲流病危 专家称或现死亡个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怀疑出现首宗本地甲流危殆个案!在疫情持续扩散下,昨日(15日)再新增78宗甲流个案,令累积个案增至1467宗。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