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科学家发现可为细菌之“脚”输送营养的动力源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可推动细菌运动的细菌鞭毛也被俗称为细菌之“脚”,它的形成需要源源不断的蛋白质。日本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细胞膜内外的电位差、氢离子浓度差等产生的所谓质子驱动力,是为鞭毛输送蛋白质机制中的动力源。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大阪大学日前联合发表新闻公报说,鞭毛是存在于细胞表层的细长螺旋纤维状运动器官,细菌的运动主要依靠它。构成鞭毛的蛋白质需要不断得到补充,这样鞭毛才得以生长。

  研究小组的科学家发现,在需要大量能量的蛋白质输送过程中,鞭毛根部的一个“输送闸门”利用细胞膜内外的电位差、氢离子浓度差等产生的质子驱动力作为动力,搬运蛋白质。

  新闻公报说,今后研究小组将详细研究鞭毛蛋白质输送过程中蛋白质分子的运动情况,在此基础上力争弄清这种高效的物质运输和能量转换机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个月大男婴感冒发烧被误诊 深度昏迷70余天

因患细菌性脑膜炎,来自锦州义县的15个月大男婴梓梓一度昏迷70天,濒临植物人状态。在伟大母爱的呵护与呼唤下,医院最小的植物人最终奇迹般苏……详细>>

北京安贞医院否认暴发超级病菌致病员死亡

针对微博上“安贞医院暴发超级病菌致病员大量死亡”的说法,安贞医院昨晚连夜辟谣称,此系一例医疗纠纷,已由市人民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完毕,……详细>>

小内裤上的大文章 你可曾注意过洗内内的肥皂

你有每天换内裤的习惯吗?你的内裤是一天一洗还是攒一堆再洗呢?千万不要小看了内裤,有微生物学家对内裤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一条脏内裤上……详细>>

低温等离子体杀菌更强 可代替抗生素

科学家可能已经找到一种治疗感染比抗生素更好的方法。这种方法不是另一种药物,而是物理学成果——低温等离子体。详细>>

抗生素不是面目可憎的魔鬼 反滥用而非使用

又有病人告诉我,千万别给我使用抗生素,它太可怕了。原因是,他在网上看到了大量关于感冒滥用抗生素的报道,认为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