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研究发现蚊子变异导致基孔肯雅病毒跨地域传播

2007-12-19 16:15: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基孔肯雅(Chikungunya)病毒是一种通过埃及伊蚊传播的病毒,主要存在于非洲大陆。不过美国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一种变异的蚊子已将这种病毒带到了欧洲、北美等世界其他地区。

  今年,意大利和法国等欧盟国家以及北美一些地区相继发现了基孔肯雅病毒。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的科研人员发现,在这些地区大量存在的亚洲虎蚊,由于发生了基因变异,已能够携带这种病毒,因此它们成了传播这种病毒的新“罪魁”。这一研究结果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杂志上。

  负责这项研究的生物学家斯蒂芬·希格斯指出,基孔肯雅病多在天气炎热、雨水多、蚊患严重的地区流行。他预计,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蚊虫变异,基孔肯雅病毒跨地域传播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

  基孔肯雅病毒主要通过蚊子吸血传播,感染者症状包括高烧、呕吐、皮肤起红疹、关节疼痛等。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及治疗药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福建报告61例登革热病例 个人如何预防登革热

据报道,根据福建卫生计生委通报的疫情信息,截至9月24日17时,福建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共报告61例登革热病例,无死亡。通报称,福建全省报告……详细>>

世卫:登革热防控形势严峻 过去十年病例快增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申英秀10日在吉隆坡表示,过去10年来全球登革热病例数量快速增加,其中亚洲地区的防控形势最为严峻。详细>>

东莞报告8例登革热病例 得了登革热会死吗?

东莞报告8例登革热病例,将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疫情爆发。截至9月24日,今年东莞市共报告8例登革热病例,尤其是9月19日至23日,几乎每天1……详细>>

深圳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患者均已痊愈出院

深圳市疾控中心27日提供的监测结果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共报告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目前4名患者均已痊愈出院,未发现二代病例,无疫情扩散……详细>>

基因驱动技术或可永久改变物种 引各界关切

专家表示,能彻底消灭入侵物种或改变蚊子传播疾病能力的科学技术已有所进展,引发各界关切永久改变自然世界的道德标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9月6日……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