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专家:“看病贵”是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大不满

2012-05-09 09:06:37  来源:新华网    转载

  北京大学教授邱泽奇8日就其所负责的一项调查解读说,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最不满意的多项医疗卫生服务指标均涉及费用,说明“看病贵”是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大不满。

  日前发布的《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总体表示满意的比例为69.1%,不满意的占9.2%,引起各方关注。

  邱泽奇教授8日在卫生部例行发布会上解释说,调查问卷将我国医患关系中的医方划分为医疗服务人员、机构和体系三个层面,设计了19个指标来考察居民对这三个层面的满意度。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较为满意的是医生个体,其次是医疗机构,最不满意的是医疗服务体系,其中,最不满意的三项指标是“检查费用”“药品费用”和“就医总费用”。

  邱泽奇教授认为,患者对于价格和费用的敏感性受个人体验和对费用的承担能力等多方面影响。

  他同时强调,“看病贵”是医疗服务体系的制度性问题,“以药补医”机制推动了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加重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也使医患双方对立起来。这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应该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属性。

  据了解,这项调查由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委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于2011年初进行,有效问卷分布在25个省、市、自治区的90个县(区)、360个村(居委会)的3998户。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综合医院疑难病患儿将可转诊专科儿童医院

北京市属综合医院儿科若遇到疑难杂症患儿,今后将可以通过北京儿童医院“儿科综合服务平台”,经过预约后,直接转诊到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免去……详细>>

贺普仁谈医德:医生要为患者解除病痛 别掉钱眼里

“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除病痛,真心实意为病人服务,就是最基本的医德”,日前,86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针灸大家贺普仁在北京中医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

医院咨询电话多形同虚设 有些咨询员一问三不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4分报道,为患者提供就医信息,指导病人求医问药,医院咨询电话的重要性不可小视。中国之声联合《健康时报》,在……详细>>

200城市试点药品零差价 不靠卖药医院运营困难咋办

不靠卖药挣钱,为了弥补减少的收益,不少地区的医院都采用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降低检查费用、按病种病组付费、控制运营成本的思路,同时政府予以……详细>>

大陆民众赴台就医成新趋势 医界互通期待改善

由台湾贸易中心带领的“台湾服务业创新馆”28日亮相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众多台湾知名医疗机构借助“京交会”平台……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