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2015年全面取消“以药补医”

2012-01-06 10:57: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全面取消“以药补医”,争取“十二五”期间在全系统革除“以药补医”弊端。2012年在300个试点县先行推开,力争2013年在县级医院普遍推行,2015年在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

  陈竺表示,在药品购进方面,我国将全面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各地将统一药品采购平台,统一采购办法,逐步将耗材设备采购纳入集中招标采购范围,对部分专利药、大型设备探索面向国内外生产厂家集中采购,对进口产品实行以国际采价为基层的集中采购。

  “已经关注到陈竺的表态,但是没有看到更加具体的措施。例如到2015年取消‘以药补医’的设想,究竟通过何种方式实现并不太清楚,所以很难评论其效果。”北京一家中型药企副总告诉记者。

  该副总还表示,老百姓可能觉得取消“以药补医”是取消给医生的回扣等。他认为,给医生回扣本来就是不合法的,而且通常为暗箱操作,很难彻底根除。所以,此次所指的取消“以药补医”应该是取消目前医院15%的药品收入加成。但要想取消,就需要国家给予医院、医生更多补贴。另外,如果补贴力度不够,即使表面上取消了药品加成,医院也会通过其他渠道获利,届时可能是以器械养医、以化验养医等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杏林大家行医半百谱写大医精神:广东省中医院刘茂才 林毅获中医专科领域终身成就奖

广东省中医院作为现存历史最久的中医医院,80多年来涌现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名中医。其中,广东省中医院脑病专科刘茂才教授、乳腺病专科林毅教授……详细>>

弘扬大医精诚 中医药法起草者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故事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世明主持,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黄小玲……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中医科学 传承创新——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将于9月5日开幕

2016年9月4日至6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将在……详细>>

广东省网络医院接诊超千万人次 5年内人工智能可看常见病

2018年7月21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移动医疗工作委员会 2018(广州)年会暨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医疗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中,医疗行业大咖……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