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甲状腺结节:了解它就不再担心

2023-09-13 17:26:03      

来自江西赣州37岁的温女士1年前照镜子时发现了颈部右侧有一个小肿块,于是在当地县医院做彩超发现是一个甲状腺结节,后来做了细针穿刺,报告提示性质未定的滤泡性病变,建议手术排除恶性肿瘤。

她不知道如何是好,变得越来越焦虑和担心,但又不想立即做手术。

为了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她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经过门诊医师详细检查和评估后,建议她住院再次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明确诊断。

“甲状腺结节很常见,中国是高发地区,患病率可高达18.6%,也就是说大约5个人中就有1个人存在甲状腺结节。有些甲状腺结节是实心的,有些是充满液体的囊肿,还有些则是混合性的。”鲁可医师说,“由于许多甲状腺结节通常是没有症状的,很多人可能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有些甲状腺结节会逐渐变大,可能会引起异物感、压迫感,有时候也会影响美观,如果结节是恶性还可能侵犯周围组织引起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

近年来,随着甲状腺超声及穿刺技术的发展,各种国内外权威指南均将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作为术前鉴别甲状腺良恶性的“金标准”,对于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结节较大及存在可疑超声征象者,可采用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

“患者只需要配合安静平躺休息不说话就行了,我们会在结节表面皮肤和包膜位置注射少许局麻药,然后使用细针在实时超声引导下对目标结节进行穿刺。”鲁可医生介绍说,“穿刺相当于一个小操作,超声可以清晰显示针道,穿刺时间也非常短,操作只留下一个小针眼,也基本无痛。当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临床资料和过去3个月内超声显示结节的情况决定穿刺的目标结节及穿刺数量。”

温女士决定接受医生的建议住院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操作很顺利,过程中温女士没有感到疼痛,操作后3小时就可以正常进食和饮水,6小时后就可以冲凉洗澡。操作当晚她也睡得很香,第二天早上我们复查了床边B超没有任何问题,嘱托了注意事项,当天安排了出院。

1周左右,温女士右侧叶甲状腺结节细胞病理结果为高度可疑甲状腺乳头状癌。她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后择期在外科行了右侧甲状腺叶切除术,病理确诊为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术后复查甲状腺功能正常,超声也没有其他异常,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专家提醒

鲁可医生提醒,甲状腺结节很常见,鉴别结节良恶性是关键,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可以从结节中收集可疑区域的细胞样本,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可以为医生提供更多有关结节性质的信息,是术前评估的“金标准”。如果初诊穿刺结果为良性,可以定期进行超声随访,对于初诊穿刺良恶性不确定的结果,建议超声随访后必要时可以考虑再次穿刺或联合进行基因检测。如果穿刺可疑恶性肿瘤,也不需要心灰意冷,因为甲状腺癌是最可能被有效治疗的癌症之一。手术切除腺体通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癌细胞的复发或扩散并不常见。

自2021年以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团队已完成数量可观的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操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鲁可医生建议:甲状腺结节术前诊断受到当地医疗水平技术的限制,本案例中温女士的经历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建议患者尽快到有经验的甲状腺结节专科,选择一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可能有助于取得更好的效果。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