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月经失调别不管,可能是甲状腺惹的祸

2023-04-28 17:13:19      

月经是女人一辈子都绕不开的话题,正常成年女性每”月“必“经”。很多女性总是盼她来,又盼她不来,尽管月经紊乱,但是生活中往往有人会轻视月经失调问题,总以为是子宫本身的问题,而忽视其他器官发出的求救信号。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月经的形成。

月经是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剥落,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身体多个器官如下丘脑、垂体、卵巢都参与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月经不调的发生。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体,能分泌甲状腺素,对人的新陈代谢及大脑活动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调节月经的重要器官。

一般来说,甲状腺功能发生变化时,月经的周期(指两次流血的间隔时间)和月经的量就会随之变化。

女性的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不足时,就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我们常说的甲减,具体表现有神情淡漠、反应迟钝、皮肤干燥、毛发脱落、怠倦、乏力、嗜睡,部分女性月经经期延长(正常 2~7 天),经量增多(正常50-80ml),而另一些则会出现闭经的症状。

女性的甲状腺激素大量合成时,就会出现甲状腺功能亢进,我们常说的甲亢,女性会出现易激动、烦躁、心动过速、乏力、怕热、多汗、体重下降、食欲亢进、大便次数增多或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周期大于35天为月经延长,周期少于21天为月经缩短),经量减少,甚至闭经。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甲状腺疾病确实可能会造成女性月经不调。所以我们不要忽视引起月经不调的因素,要对甲状腺器官发出的信号引起重视,及时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对于像甲亢、甲减导致的月经不调,通过治疗把甲状腺功能控制到正常范围,月经就会恢复正常。

另外,月经失调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关系密切,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与月经和谐相处。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