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出现这些情况一定要拔!

2023-01-28 09:55:14      

智齿位于口腔内最里面,从大门牙往里数第八颗。它的个数和萌出情况因人而异,大多数人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但有些人的智齿少于4颗甚至没有,很少人有多于4颗的智齿。

它们通常在人18岁-23岁时萌出,而有些则只能部分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这是由于我们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导致容纳牙齿的下颌骨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无法为智齿的萌出提供足够的空间。为了萌出,没有生长空间的智齿会错位阻生、异位萌出。

有些人的智齿因为萌出位置够,所以会正位长出来并像其他牙齿一样建立咬合,用起来像其他牙一样,这样的智齿可以保留。有些人的智齿可能一生都不会萌出,也没有引起其他症状,这样的智齿我们只能花费时间去观察,可以暂不处理。

但是出现以下情况,我们就要重视起来了。

1 冠周炎及间隙感染

阻生的智齿未完全萌出,与覆盖的牙龈之间形成一个空隙,这个空隙可以藏污纳垢,不易清洁。当身体抵抗力低下时会导致牙龈发炎、流脓,严重炎症会流向各个间隙导致疼痛、面部肿胀,此时需要先消炎,待炎症消除后再拔除“惹祸”的智齿。

2 龋病牙髓炎牙周炎

首先,没有位置优势的智齿自身就容易发生蛀牙、从而进展为牙髓炎导致剧烈疼痛。其次,智齿向前倾斜萌出,与前面的大牙形成空隙导致食物嵌塞,从而导致前面的大牙龋坏、牙髓炎及牙周炎。此外智齿向前倾斜萌出的力量可能导致前面大牙的牙根吸收,这些情况最终导致前面的牙齿损坏甚至不能保留。当有这种情况发生时,智齿需要拔除。

3 牙列拥挤

为了争夺萌出空间,智齿通常会挤压前面的牙齿,从而导致牙列不齐,牙列拥挤,影响我们的美观。而且智齿的萌出会导致牙列拥挤的复发,影响正畸治疗的效果。为此,我们通常会拔除多余的智齿,纠正牙列拥挤。

4 其他疾病

有时由于智齿形成了异常的咬合状态也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此外由于反复发作的智齿冠周炎,可能会引起颌骨骨髓炎,导致骨头缺损。而且,由于智齿周围天生存在一层“外衣”,这层“外衣”会因为外界的刺激从而出现颌骨囊性病变,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不适及生活的不便。为此,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我们需及时就医并对症治疗,防止更大的危害出现。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 吴晓亮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