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一文读懂:该不该囤N95/KN95口罩?

2022-12-12 16:50:46      

多地防疫政策调整,预防新冠,佩戴口罩仍是有效措施之一,因此,口罩成为家庭的必需品。有必要都去购买和囤积N95/KN95口罩吗?你知道口罩有哪几种类型吗?下面教大家如何选择合适自己使用的口罩。现阶段,市面上口罩主要分为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

普通医用口罩

佩戴方便简单,但是口罩气密性差,防护作用相对不足,仅防止呼吸道及空气中的飞沫,起到阻挡的屏障作用,它适用空旷且通风场所等。

医用外科口罩

有一定的防水作用,防护功能会更强一些。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分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90%的5μm颗粒。但是它的密闭性同样不足,当接触一些确诊患者或者是一些高危人群的时候,防护效果不够。

这类口罩适用于:

1。人员密集区或密闭公共场所,如地铁、车站等。

2。居家隔离的人群。

3。商场、店铺等接待场所,以及安保,快递等服务行业。

N95/KN95口罩

这种防护口罩的防护效果非常好。N95、KN95分别源于美国和中国的普通防护口罩标准。如N95口罩为美国NIOSH认证;KN95口罩主要执行我国普通口罩GB 2626-2006标准,两者均对非油性颗物(如粉尘、细菌、病毒等)过滤效率达95%以上,这种口罩可以有效地贴合在我们的面部,可以防止细菌和病毒侵袭我们的呼吸道,有效阻挡气溶胶。

如果是确诊患者佩戴这类口罩,也可以防止自己带有细菌和病毒的飞沫传染给别人。这种防护口罩适用于采样、疫区现场工作、检测人员、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等。不建议佩戴带呼吸阀门的N95/KN95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

是一种特殊类型的N95/KN95口罩,是在满足N95/KN95过滤标准的前提下,增加了抗合成血穿透及表面抗湿性能,是防护等级分类中最高的一级口罩,供医疗工作环境下,适用于疫区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及医务人员,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和服务人员等。

几类口罩防护能力排序为: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前三种是居民日常生活中较常用且有效防护的口罩类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和自己从事的职业来选择佩戴。目前市面上N95/KN95口罩价格较普通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更贵,货源也相对少,而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防护,无需非要戴N95/K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公共场合也就够用了,不必因恐慌心理而囤积N95/KN95口罩。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N95/KN95口罩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新华视点:揭开“抗病毒口罩”真相——对话颜江瑛

详细>>

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 婴幼儿防流感还得做好这几件事

流感季来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些针对儿童的卡通口罩卖得非常好。对此,专家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看护不当容易窒息;3岁以上儿童可以……详细>>

戴口罩防了病毒却伤了皮肤,钟南山说还得戴俩月,教你几招保护颜值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口罩是人人必备的防身武器。但是,长时间佩戴不透气的口罩却让很多人“捂”出了各种皮肤问题,比如长痘痘、皮肤压伤、……详细>>

北京大雾致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 网店口罩大卖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其微博发帖解释,空气污染指数如果达到250至300之间,就是中度重污染水平。他建议,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加……详细>>

  • 吴晓亮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