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缺乏睡眠或造成国家经济损失 失眠者如何才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2022-03-22 10:36:09      

躺在床上30分钟内能睡着;每天晚上醒来5分钟以上不超过一次;半夜醒来后20分钟内能重新入睡;在床上85%的时间在睡觉,满足以上条件,说明睡眠质量良好。然而,有的人一觉睡到大天亮却很困难,常常因为失眠而困扰,以至于影响第2天的工作或学习。失眠分为多种类型,应根据不同的类型来调理。

睡觉这件事儿不仅仅只关乎身心健康,其实还和经济息息相关。有调查指出,整体国民睡眠不足将会拖累国家经济的增长。有科研项目使用来自5个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数据建模发现,每天睡不到6个小时的人,平均死亡率会比每天睡至少7个小时的人高13%。而由睡眠不足带来的经济损失可以占到一个国家GDP的3%。鉴于睡眠问题对于个人健康和社会经济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谋求改善睡眠问题的各类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广泛意义上的“助眠经济”主要包括睡眠环境的改善、作息方式的调整以及药物和治疗这三大方向。行业报告估计,全球助眠市场在2020年的市场规模约为812亿美元,到2025年有望增长至1127亿美元,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6.8%。

失眠者如何才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1、半夜易醒者

晚上躺在床上能睡着,但几个小时后却非常清醒,每天晚上深睡眠的时间小于4个小时,晨起后头晕眼花。此类不能在房间内放置闹钟,也不能醒来玩手机,不然会增加焦虑;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也可以通过针灸的方式来缓解焦虑,诱导深度睡眠。

2、难以入睡

到了晚上异常兴奋,以至于凌晨2~3点才睡觉。第2天需正常起床,因此醒来后头晕眼花。这类人睡觉前应放慢节奏,通过泡热水澡、听音乐或冥想的方式来放松身心。

3、赖床者

睡着之后早晨不愿起床,经常睡懒觉,此类人从下午3点之后就不能喝含酒精以及咖啡因的饮料。上午适当的晒晒太阳,白天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温馨提示

如果晚上没有睡好,第2天仍然维持正常的生活节奏,正常起床,万万不可赖床,中午可抽出30分钟时间午休。若失眠持续时间长,通过生活调理也无法改善,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催眠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应对 长期缺乏睡眠或造成国家经济损失

据研究八成高血压患者有鼾症 高血压与鼾症有何关系?

据了解,从山西省太原市医学会获悉,在其对1500名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慢病患者的睡眠呼吸监测发现,高血压易感人群中鼾症患者达到82%。……详细>>

专注“美姿”70年 美国丝涟近日荣获全球金子午奖2019年度公信力品牌等多项大奖

近日,由中国睡眠联盟、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主办的“好好睡觉,青春不老” 2019年度中国好睡眠暨全球金子午奖公益盛典在北……详细>>

翻来覆去睡不着?可能是你服药“姿势”不正确

困意来袭,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觉,让人很痛苦。事实上,除了一些常见的失眠原因外,有些很可能是药物所致。详细>>

因慢性疼痛睡不着? 有可能是心理在作怪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期,一项来自英国的研究结果显示,那些认为身体的疼痛会使自己失眠的人更有可能真的失眠。详细>>

[8.3]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最常见六大问题应对

当新爸新妈还沉浸在刚为人父母的喜悦中时,照顾新宝宝的问题接二连三地困扰着没有育儿经验的新爸新妈。一般宝宝的脐带结,在7天左右会自行脱落,……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