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尿病老人泡脚养生把脚泡烂了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2022-03-21 11:14:24      

泡脚是最简单的养生方式之一,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温阳暖体,而且也能疏通经络,缓解身体不适,改善睡眠质量。相当一部分人习惯用热水泡脚,泡到发汗后感觉全身舒畅。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泡脚,特别是以下几类人。

今年72岁的“老广”谢伯,两年前曾患足部血管病变。春节前他在朋友推荐下开始尝试饭后温水泡脚,温水泡脚,听起来挺舒服的~然而就在他泡了两次脚之后出问题了……他发现自己的右足踝有肿痛的现象,由于刚开始的症状,只是皮肤轻微破损、皮肤发痒,再加上之前自己的脚也出现过溃烂的情况,他并有没在意。直到第三天疤痕愈合的部位开始肿胀,还长出了半根手指长的脓疱。谢伯这才意识到情况不对,于是拖着病足一拐一拐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接诊后表示原来他患有足部血管病变,本想通过泡脚养生,改善血液循环,结果出问题了。

广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顺宁表示,正常健康的人泡脚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谢阿伯泡脚还泡烂了自己的脚还这么难愈合呢?那是因为他足部有风湿性血管炎的病变,又有下肢轻度动脉硬化。如果延误治疗这个溃疡可能还会逐步增大,往深部发展,就会面临截肢的高危风险。

哪些人不能泡脚?

1、静脉曲张患者

静脉曲张患者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泡脚仅仅增加局部血流量,根本无法改变静脉回流速度,易加重静脉回流负担,甚至会使得曲张的静脉扩张。因此此类患者不能用热水泡脚或泡腿,更不能蒸桑拿。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糖尿病神经病变者,末梢神经无法正确感知外界温度。洗脚水温太高易烫伤皮肤,造成脚部皮肤破损处感染,诱发或加重糖尿病足。

3、足癣等皮肤病

热水泡脚非但无法减轻足癣症状,反而会造成继发性细菌感染。尤其是脚皮肤出现破溃时,烫水泡脚会让问题进一步加剧。另外,足部湿疹或疱疹者同样也不能泡脚,以免引起感染。

4、心血管疾病患者

热水泡脚可刺激神经,促进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流量,短短时间内可增加心脏和血管承受的负担。另外,泡脚时间不能太长,以免使得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造成头晕目眩等。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类人不能泡脚外,未满三岁的儿童也不能用热水泡脚,不然会使得足底韧带松弛,影响足弓形成和维持,严重时可导致扁平足。平时泡脚时应掌握好度,水温在37℃左右就行,泡脚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适合泡脚的人群 老人泡脚养生把脚泡烂了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出炉:女性是“早死”的高危人群

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以下简称年报)正式出炉。报告显示,我国民众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高血压、……详细>>

吴以岭院士关注“亚健康人群” 提出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干预时期

2017年2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杨胜利院士、姚新生院……详细>>

乳腺癌有3大发病诱因 高危人群应尤其重视!

很多时候,乳腺癌听着遥不可及,可实际却近在咫尺。很多女性受到乳腺癌的困扰,而早期乳腺癌10年生存率在80%~90%左右,也就是说能存活至……详细>>

埃博拉病毒疫情肆虐 当地医护人员成高危人群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中新网摘录 据香港《文汇报》31日报道,西非埃博拉疫情目前仍未有受控迹象,虽然国际支援不断涌入,但由于当地医疗体系落后脆……详细>>

子宫肌瘤已成高发疾病 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已成高发疾病,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已经成为广大女性朋友迫切想要知道的问题,今天就一起来聊聊子宫肌瘤。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