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吉林省一天新增2000多新冠阳性病例 奥密克戎病毒有什么特点?

2022-03-14 11:48:43      

近日,吉林省、山东省等多个首分陆续出现本土病例,特别是吉林省,大多数是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极强,短短几天内新增感染人数达到2000多名,那么,奥密克戎病毒都有哪些特点?

奥密克戎病毒有什么特点?

奥密克戎病毒是变异而来的,传播能力比较强,致病能力发生改变。其传染性是原始毒株的10倍以上,是德尔塔的2倍左右,潜伏期缩短,感染人数翻倍时间是2~3天。感染者隐匿性较强,难以被发现;奥密克戎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很强;不过感染者的住院率以及死亡率比较低。

3月12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412例(轻型1398例,普通型14例),吉林省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44例。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张艳表示:一方面反映出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吉林市已完成6轮全员核酸检测、长春市九台区已完成3轮核酸检测,长春市其他城区也已完成2轮核酸检测,通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社区潜在感染者被发现。另一方面,反映出个别地区面对疫情快速上升的形势,医疗资源扩容能力不足,导致短时间内集中收治受限。个别地区应急处置机制不够健全,对奥密克戎病毒特点和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准,落实“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方面还有差距。

据报道,目前,吉林市、长春市正在接续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摸清疫情底数,争分夺秒推进社会面清零见底。省内其他地区疫情总体平稳可控。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核苷酸变异位点在50个左右,其中30多个变异位点位于病毒的刺突蛋白上,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关键,突变可以增加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能力,从而增加病毒的传播力,其传染力比德尔塔变异株增加了37.5%,引起此次疫情的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70倍。

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1、勤洗手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触摸公共物品、吃饭前、大小便后、接触动物后都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2、接种疫苗

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做好加强针接种。值得提醒的是,即使接种疫苗后也不能太大意,出门时戴上口罩。同时应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当出现呼吸短促、咳嗽以及发热等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远离中高风险地区。外出时应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办公室和居住场所定期消毒;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密克戎病毒的特点 吉林省一天新增2000多

卫生部官员称输血感染艾滋今后有望得到更好控制

因为现有检测条件的局限,中国大陆每年都有几例因为临床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病例报告,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详细>>

这九类人免疫力最差!其中有你吗?

美国《预防》杂志总结了免疫力最差的九种人,看看你是否在其中?又应怎样应对呢?研究证实,一个人结交的朋友越少,身体越易生病,甚至寿命也大受……详细>>

美国初步证实寨卡与小头症有关 如何预防感染

当地时间1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表示,由该中心设立在巴西的实验室发回的消息初步证实了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二者之间的直接……详细>>

广东否认发生禽流感 家禽仍处于有效免疫保护中

11月4日,广东省农业厅接到省卫生厅转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防护中心的情况通报,称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防护中心在香港发现一名中年女子染甲……详细>>

联合国称限制埃博拉疫情国家飞机进出没有必要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中国新闻网媒体讯,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25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目……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