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春节后遗症 | 一块“烤乳鸽”引起的咽喉之战

2022-02-09 14:04:44      

春节假期余额告罄

有人已经风风火火投入新一轮工作

有人却因为过年期间太过“任性”

领到了一张“健康罚单”!

从年初四开诊以来

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喉科

就迎来接诊小高峰

大多都是春节“后遗症”

咽喉炎、扁桃体炎耳鸣耳聋……


年初四到医院“报到”

仅仅因为吃了一块烤乳鸽

屋外寒风瑟瑟,屋内美食投喂。春节期间,很多人会下意识“放纵一把”,约上三五好友,来一顿大餐、烧烤、火锅……大快朵颐。陈女士也不例外,年前就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美食,计划在家实现BBQ自由,年廿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先吃了一块烤乳鸽,万万没想到吃完第一天晚上,开始出现咽部干燥、灼热、吞咽痛等症状;第二天晚上又出现了声音嘶哑,接近于“失声”。

“这个春节感觉像在抽盲盒,睡一觉起床喉咙痛,再睡一觉直接说不出话,每天都有【惊喜】。”陈女士表示。自行服用了消炎药后病情虽有好转,但很快又反复发作,大年初四,陈女士早早来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喉科“报到”,经过主治医师武俊男诊断,陈女士是由进食了热气食物和正赶上冬春换季时节引起的急性咽喉炎。随后,武医生为陈女士进行“灭火”诊治,两天后陈女士逐渐好转,开启元气满满的【有声】生活。

春节假期已过,

如何守护咽喉“要塞”?

“其实不止吃烧烤,春节假期人们作息经常不规律,又多喜食辛辣刺激食物与亲朋好友相聚聊天,往往用声过度。加上春季本身就是上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万物复苏,细菌、病毒也繁殖旺盛,外因加内因,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进而诱发急性咽喉炎,出现声音嘶哑,咽喉干痛,严重的还会引起发热及咳嗽。”耳鼻喉科武俊男医生介绍道,春节期间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容易给健康埋下隐患。

春节已过,如何保护咽喉部位呢?

武俊男医生表示做好自我保健是防治咽喉炎的关键:

1、调整心态,规律作息,清淡饮食,逐渐将生物钟调回来;

2、多喝水,转换饮食结构,尽量多吃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另外,如果出现大便干燥等症状可以适当吃些清热解毒的药,降火清火;

3、适当运动,增强体质,避免咽喉炎反复发作,一旦发作需积极规范治疗,尽快就医;

4、外出时佩戴口罩,除了防护新冠病毒外,还能有效避免接触粉尘对咽喉粘膜不利的影响

新年新气象,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喉科积极应对春节后就诊小高峰,从医护人员配备,到后勤保障各方面按照高标准、严要求、优化看诊就医流程,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嘉瑶 通讯员:戴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小伙连续加班熬夜后头晕目眩原是病毒性脑炎 何为病毒性脑炎?

加班族小丁由于年底连续加班熬夜,累得“感冒”,服药后症状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头晕目眩站立都成问题。家人见此情景,赶紧将他送往汉阳医院,经头……详细>>

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

2019年8月14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伦理委员会召开会议,审查并通过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临床研究方案,同意按该方案……详细>>

中国内地连续13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疫情过后,需继续保持哪些好习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新增病例已经清零。经历过……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