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连续加班熬夜后头晕目眩原是病毒性脑炎 何为病毒性脑炎?

2016-01-13 10:34:20      家庭医生在线

加班族小丁由于年底连续加班熬夜,累得“感冒”,服药后症状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头晕目眩站立都成问题。

家人见此情景,赶紧将他送往汉阳医院,经头部CT、脑电图、腰穿检查发现,小丁患上的是病毒性脑炎。原来,小丁所在的公司到了年底后,事务尤其繁忙,由于接连熬夜,他开始出现发热、头痛的感冒症状。

几天后,小丁的症状越来越重,眼前的“世界”像过山车似的。经抗感染、营养神经、脱水、护胃等综合治疗两周后,小丁已基本康复。

神经内科主任尹晓新教授说,成年人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熬夜,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导致机体免疫机能降低,让疾病趁虚而入。常表现为发热、头痛、抽搐意识障碍等症状,病情轻者可自行缓解,危重者可导致死亡。他说,该科近一个月已接诊类似年轻脑炎患者6例,平均年龄30岁,均为男性。

何为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膜炎是一组由各种病毒感染引起的软脑膜(软膜和蛛网膜)弥漫性炎症综合征,主要表现发热、头痛、呕吐和脑膜刺激征,是临床最常见的无菌性脑膜炎。大多数为肠道病毒感染,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A和B、埃可病毒等,其次为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疱疹病毒和腺病毒感染,疱疹性病毒包括单纯疱疹病毒及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脑脊液无色透明,有以淋巴细胞为主的白细胞增多,糖和氯化物正常。病程呈良性,多在2周以内,一般不超过3周,有自限性,预后较好。

换了病毒性脑炎怎么办?

饮食对于患者朋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何疾病的患者都要注意各自的饮食保健,有些食物要多吃,对身体的恢复很有帮助,但是也有一些是不能碰触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病毒性脑炎患者的饮食保健。

饮食保健:

1、白虎人参粥:知母10g,石膏30g,甘草 10g,人参15g,粳米50g。先将人参单煎取液,上述三味药加冷水300ral煎成200ml汁液,另外将粳米洗后加冷水500ral,在旺火上煮开后改为微火,直到成粥时,把药液并入,再煮片刻即可。每服150~200ml,每日3次,可连服3~5天。

2、荷叶药汁八宝饭:薏苡仁 50g,莲米15g,粳米250g,鲜荷叶3张,扁豆30g,白豆蔻10g,杏仁20go先将粳米淘净放入开水锅里煮七成熟,捞入盆内,拌入白糖。把以上药物摆在荷叶上,再将粳米饭放在药上,用荷叶包好,笼蒸熟,取出扣人盘中,再撒上胡萝卜丝和小葱等青红丝,分次服食。

饮食要求:

食用低脂肪、高纤维有营养的食物,尽量避免吃糖和加工食物,高维生素,高蛋白饮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脑炎 脑炎 病毒性脑炎

中山三院牵头成立“南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联盟”

11月2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牵头成立的“南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联盟”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召开。此次成立的南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联……详细>>

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告手足口病疫苗“问世”幼儿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生 产注册申……详细>>

19岁女孩摔倒后失忆 管妈妈叫阿姨

事发一个多月前,她被查出患了自身免疫性脑炎,几天前才开口叫一声“爸爸”,现在还管妈妈叫“阿姨”详细>>

蚊子叮出孩子“乙脑” 低龄儿妈妈要注意

“夏季来临,蚊虫叮咬,当心流行性乙型脑炎找上孩子。”近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宋少俊提醒说。详细>>

美少年游泳感染“食脑虫”身亡 食脑虫是什么?

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州休斯顿一名14岁少年因在一次湖中游泳后感染阿米巴“食脑虫”,在与病魔抗争一个多礼拜后,于近日最终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 张世忠

  • 龙浩

  • 王海军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