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童跌入油锅重度烫伤失去右耳 烧烫伤后该如何自我护理?

2022-02-09 10:56:20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再加上自我保护意识差,稍有不慎可能会烧伤烫伤。根据烧烫伤深度分为4度,一度只是伤及表皮,使得皮肤局部有红斑或红肿;二度是伤及真皮深层,已生成小水泡疼痛感稍微迟钝;三度是伤及皮肤全层,创面苍白或干燥,痛觉已经消失;四度烧伤已伤及肌肉和骨骼。那烧烫伤后该如何自我护理,促进烧伤部位修复。

项友琼的儿子小宇,3岁时不慎掉入油锅,除了五官,整个头部、双臂遭重度烫伤。现在的他,头顶上像是蒙着一层皮,右耳朵被切除,没有头发,头皮皱皱巴巴像一团揉过的纸。这是经过十几次大大小小的手术,才拼凑出的模样。“现在孩子每年暑假还得回医院进行治疗,在医院需要做整形、肌肉功能修复等治疗,每次住院包扎的像个 ‘粽子’似得。”项友琼说。

2017年3月22日,项友琼邻居家举办寿宴,一锅滚烫的热油被临时放置在灶台旁。当时年仅3岁的小宇和小朋友追逐打闹,不慎掉进了油锅。事发后,看着躺在热油里呻吟的小宇,所有人都被吓傻了眼,小宇的伯母冲上前徒手将置身险境的小宇拉了出来,火速送往医院。彼时的项友琼和丈夫还在外地打工,听到孩子出事的消息,他们像疯了一般赶往医院。“见到小宇的时候,医生正在帮他处理伤口,那个揪心的画面,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如果不出去打工,说不定小宇就不会有这样的遭遇。”那时的小宇像剥了皮的羊羔,烧伤的身体一直往外流脓。尽管已经过去很久,每次回忆时项友琼都忍不住痛哭。

烧烫伤后该如何自我护理?

1、头面部烧烫伤

头面部烧烫伤后应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去除创面渗出液,涂抹药物时防止药物流入眼睛中;采取半流质饮食结构,不能过度拒绝;不可用不洁净的纸张或毛巾擦拭创面;不能用手撕痂皮,以免使得创面进一步加深。

2、手足部烧烫伤

手足部烧烫伤后应注意维持其功能位置,把患肢抬高,减轻水肿,积极预防感染,早期不能过度活动,恢复期间可以适当的增加活动量。

温馨提示

烧烫伤患者应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拒绝吃易胀气的食物;适量的增加蛋白质和热量,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豆类等;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康复期应提供高维生素、高热量和高蛋白质的饮食,这样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糖尿病注射针头乱扔背后乱象 糖尿病患者注意什么

内分泌科的医生习惯了日复一日地为糖尿病人看诊、开具处方和查房。大大小小的病例等着他处理,越垒越高的医学论文等着他了解,相较之下医用针头显……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