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3个月萌娃被奶奶穿12件衣服 如何判断孩子穿得够不够?

2022-01-24 15:01:51      

严寒冬季,有些老人担心孩子冻着而穿很多衣服,恨不得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起来。虽然这样能保暖,不过穿的太多却会减弱孩子的抗病能力,导致身体脱水,易引起感冒肥胖。因为孩子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冷暖,那家长该如何判断孩子穿的够不够。

近日有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山东枣庄,一13个月大的小男孩被奶奶穿了12件衣服。视频显示,最外层穿上的是一个小棉袄,里面有毛衣、卫衣、秋衣等。网友说们“这世界有一种冷叫奶奶觉得你冷”、是真“亲奶奶”,也有网友提醒家长注意捂热综合症。

如何判断孩子穿的够不够?

孩子手脚凉并不代表着冷,正确的是摸后脖子,能准确反应体温。后脖子温暖合适,说明穿的衣服适中;若后脖子潮湿且有汗,说明穿着太暖和。

冬季孩子应该穿多少?

1、比大人多穿一件

根据气候、室内温度和孩子情况随时增加或减少衣服,保证孩子脸色正常、四肢温暖、没有出汗为宜。新生儿在室内比大人多穿一件;2~3个月的孩子在室内跟大人穿一样的衣服,室外应多穿一件。

2、选择宽松透气性较好的

让孩子穿柔软的棉布和蓬松棉制作而成的睡袍,利于穿脱和更换尿布,也无需担心孩子把被子蹬开而受寒。

3、加1~2层稍微薄的衣服

多给孩子穿几层比较薄的衣服,相对来说保暖性更好。穿的衣服层次越多,层与层之间的空气流通就越好,即使出汗后也能立即变干,维持衣服空气保温效果,首先质地轻薄且保暖的衣服。冬季可以穿一件贴身的衣服,再搭配保暖服,外套选择防风材质的。

温馨提示

冬季应着重注意孩子肚脐保暖,白天上衣应长点,保证能完全遮盖腹部,裤腰部应提高一点,盖住肚脐以上;注意双脚保暖,出门时穿上厚袜子和厚棉鞋,由于孩子活泼好动,脚易出汗,因此鞋内应放稀释性较好的鞋垫;做好背部保暖,这样能预防感冒和其他疾病,但也不能穿的太多,以免背部出汗而导致感冒。值得提醒的是,孩子心胸部位衣服不能穿得太厚重,不然会产生压迫感,影响正常呼吸和心脏功能。与此同时头部也不能太热,孩子头部热,易造成心烦意乱和头痛头晕,严重时可造成昏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孩子穿的够不够的技巧 13个月萌娃被奶奶穿12件衣服

我国惊现婴幼儿全民补钙现象 专家称母乳喂养不需补钙

专家称母乳喂养不需补钙 医生推荐补钙或因利益考虑详细>>

9岁自闭症学生从5楼跳下 90%老师不知自闭症

“偌大一个深圳,无数学校,居然容不下一个患自闭症的孩子上学。孩子的意外身亡更令人惋惜。作为母亲的我泪流满面,让我太震撼了,想想我的女儿……详细>>

怀孕了就是建不上档?那是你没看这篇攻略!

到2016年6月30日,包括北京妇产医院、朝阳医院、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友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医院,预产期在2017年2……详细>>

广州天河员村女子被挟持颈部划伤 救治过程曝光

天河警方通报,昨日7点25分,天河区员村一横路南社某巷一名疑似吸毒男子持刀具挟持一名送小孩上学的妇女,情绪异常激动,女子颈部有划伤及血迹……详细>>

天气干燥,头发不仅总掉还爱打结?赶紧学会正确使用护发素

现如今,因为环境污染,再加上多次染发和烫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使得发质越来越差,因此不少人关注于头发护理。市面上出现种类繁多的护发素,对头……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