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很重要

2022-01-01 09:17:53      

近日,成都市印发《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中小学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建立心理专题课、心理班会课、心理综合实践课等多元化课程系统。同时,将实施分级预警,根据学生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将学生的心理危机预警分为一般预警、重点预警和特别预警。重点及特别预警纳入心理高危学生管理台账,予以重点关注与跟踪。

《方案》将通过实施家庭关心关爱行动、学校服务提升行动、医教结合行动、社会服务行动等四个行动计划,来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学校方面,《方案》提出要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建立心理专题课、心理班会课、心理综合实践课等多元化课程系统。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学期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不少于2次。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室配备率达到100%。

家长闷都很关注自家孩子的学习成绩、身高和体重等,却容易忽略心理健康问题。近几年来,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愈发严重,不少儿童会出现极端的行为,甚至在成年以后患上严重心理疾病,因此家长一定要着重关注儿童的心理,培养健康的心理。

如何培养儿童的健康心理?

1、不能太严厉

对儿童过度管教、严厉苛求或打骂辱骂等都会让儿童自卑又胆怯,也会产生逃避的心理,甚至会出现暴力反抗以及离家出走的行为。

2、不能过度关心

家长过度纵容以及关心,使得他们常常以自我为中心,不把周围的人放在眼里,自高又自大。另外,家长也不能恐吓儿童,更不能使用棍棒和威胁的手段,以免使得儿童从内心不尊重父母。

3、不能嘲笑儿童

别看儿童年龄那么小,但也有自尊心,若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而嘲笑批评,儿童可能因为家长的话语而受到伤害,产生害羞或怀恨等负面情绪。

温馨提示

家长对儿童正确要求和教导,不能过度严厉,以免产生逆反心理。几乎每个儿童都会犯错或能力达不到,家长应给予足够的关怀理解以及支持,冷静的鼓励儿童勇敢面对困难,适当的对困境分析和拆解,树立儿童自信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上幼儿园,别不让孩子哭 三步骤助宝宝快乐入园

“我要妈妈,呜呜呜……”刚上幼儿园时,很多宝宝经常闹着“要妈妈”,搞得老师和家长都非常焦虑,不知该如何是好。有些家长见不得孩子哭,别扭……详细>>

三龄童不会说话 父母各干各事交流太少

年轻父母长期不和孩子交流是什么结果?江北区3岁男孩平平(化名)1岁时就会喊“爸爸”、“妈妈”。现在,平平3岁了,反而不会说话了,还经常攻……详细>>

女生太邋遢引公愤被打致十级伤残 校园内暴力有什么不良影响?

近日,重庆荣昌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多名初中女学生共同殴打另一名女生兰兰,导致其伤残。而这一事件的起因,竟是兰兰在住校期间因不……详细>>

四川省预防性服药致一人死亡 百多人不良反应

记者14日在四川省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内江预防性服药不良反应事件已收治133人,1人死亡,出院28人。截至记者23时发稿时,仍有……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